電價自2018年4月迄今,已連續凍漲8次,不過國際燃料價格仍居高不下,台灣電力公司今年已虧損逾600億元,經濟部將於6月27日召開電價審議會,決定今年下半年的電價,傳出可能實施用電大戶及千度以上豪宅調漲的方案,且漲幅至少8%,一般民眾則不調漲。對此,經濟部僅回應,相關方案暫時未作決議。

電價例行性調整在每年4月、10月由委員會進行審議,但因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及烏俄戰局,今年4月首次做出「暫不調整」決議,延後至6月27日開會。但這2個月來國際燃料仍在高位,油價每桶110美元左右,煤價上半年也翻漲2倍,電費調漲幾乎成為共識,至於怎麼調漲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而經濟部先前曾擬定3方案,分別是「全面調漲3%」、「全面凍漲」、「只漲千度以上工商用電大戶」。以目前電價公式計算,要打平成本漲幅將在8%以上,但因目前補貼工業用戶較多,傳出可能選擇先前獲支持的「僅漲大戶及月用千度以上豪宅等」調漲方案,而用電多在500度、330度區間的一般民眾則不會進行調漲。

對此,經濟部回應,電價的調整除了考量目前國際燃料價格及後續走勢預測外,也會檢視台電及中油為承擔物價穩定任務的財務情況,及電價議題對民生物價的可能影響。相關方案暫時未作決議,將待下次會議再做決定,目前能源局正在邀約審議委員會議時間,暫定6月27日召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