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油價惹的禍!美國汽油價格持續處於高點,更有專家預測目前油價不會是今夏最高,也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備感壓力,希望國會能通過暫免徵收聯邦汽油稅,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3)日指出,要讓通膨降溫,油價是最核心指標,也牽動未來世界經濟的變化,拜登的當務之急就是要設法讓油價降溫。

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統計顯示,6月全美一度有多達20州平均汽油價格超過5美元,而去年的現在,全美汽油均價不過才3.07美元,有分析師預測,油價還會持續升高。為抵抗通貨膨脹,拜登希望說服國會暫免徵收聯邦汽油稅,謝金河說明,檢視過去半世紀以來的通膨路徑,會發現,歷年來每一次CPI的走高,都和戰爭牽動油價大漲有關。

謝金河指出,1973年年底,敍利亞攻擊西奈半島及戈蘭高地,爆發了贖罪日戰爭,阿拉伯聯盟對支持以色列的英美盟國展開石油禁運,油價從不到3美元漲到12美元以上,到了1974年12月,美國的CPI達到最高點12.3%;1978年,伊朗發生伊斯蘭革命,引發兩伊戰爭,到了1981年,油價已經從兩年前的每桶15美元,大漲到39美元,美國的CPI拉升至14.8%,謝金河說明,當初雷根總統甫上任,立即面臨高通膨挑戰,為了抗通膨,時任FED主席Paul Vocker把聯邦利率拉升到20%,1981年美國經濟出現3%的負成長。

1990年,伊拉克展開對科威特長達7個月的佔領行動,謝金河表示,這是第三次能源危機,油價又從21漲到46美元,這個時候美國的CPI又衝到6.1%;謝金河接著說,再來是2008年的次貸危機,油價大漲到147美元,美國的CPI又來到5.6%;最後就是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油價又大漲到130美元以上。

謝金河強調,上述5次CPI拉升都和油價大漲息息相關,因此拜登及鮑爾要面對通膨問題,一定要從油價下手,如今拜登希望透過暫免徵收聯邦汽油稅三個月來降低油價,聯邦汽油稅為每加侖0.18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