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原本預計在6月取得使用執照、10月試營運,但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今(23日)進行大巨蛋專案報告,北市府表示,目前大巨蛋進度雖達94%,但剩餘還尚待中央通過防火性能審查,核定遠雄第四次變更設計。議員關注後續時程,北市府坦言,10月試營運的目標「確定跳票」。因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想拚大巨蛋完工、開幕應無望。

北市府大巨蛋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表示,大巨蛋主體構造大部分完成,剩餘是景觀、消防設備等設施,工程進度現在還剩餘約6%,主要是性能審查尚未通過,逃生避難梯施作防火區域、防火門等工程,按照規定目前都不能施作,必須等到第四次變更設計完成後才可以施作,否則會違法。

至於何時能通過變更設計,陳世浩指出,這部分主要決定權是在中央,也跟遠雄談過,若趕快做的話,這6%預估要多久完成?保守估計也要1個半月左右,竣工後,都發局認可後會進場進行勘驗程序,才會有所謂取得使用執照,也有後面試營運的問題。

委員會召集人、議員王欣儀關注後續工程的期程,陳世浩回應,難以估計,因為後續勘驗流程有很多相關程序要走,講幾個月反而會造成都發局的壓力。王欣儀追問,是否10月試營運確定跳票,陳世浩說,當初10月試營運的目標是遠雄提的,這「確定會跳票」,但是否能在年底取得使用執照,這是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