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政府在這波疫情來襲時,快篩、抗病毒藥、醫療量能都沒能超前部署?前副總統陳建仁今(23)日受訪坦承,這次Omicron散播到台灣時,快的速度是幾乎很難抵抗、很難預期。當時估算過程,也許會想比較會像日本案例,緩上緩下,「所以在整個整備採購過程,無可諱言的確實我們是比較晚一點開始」。

陳建仁今日接受「震傳媒」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

對於台灣這段時間有4千多人因新冠疫情過世,陳建仁說,最主要是沒有打疫苗佔6成,另外有些是慢性病受到影響。後來才要讓高風險群能在最短時間篩檢陽性就用抗病毒藥治療,也就是後來變成快篩陽當作確診,所以後來給藥才順利。

對於台灣得病病人的致死率,陳建仁說,在主要15個國家,台灣的致死率是0.16%,排名倒數第五。至於外界質疑超額過高,陳建仁也說,就超額死亡率,到6月20日為止,這15個國家只有1個國家是負的,也就是疫情期間比非疫情期間還來得低,這就是紐西蘭。倒數第二名就是台灣,超額死亡率是23人/每百萬人。

對於台灣幼兒染疫發生腦炎比例高,陳建仁說,這讓他們覺得應該幼兒接種是有必要。同時,如果小孩子不接種,可能就在幼兒園把病毒帶回家。

陳建仁說,到6月底,10天、2個禮拜以後,死亡數一定會降下來,因為死亡是後期指標,就是看到確診個案數下來時,要預期什麼時候死亡數會下降,根據牛津大學的研究是10-14天。

對於這次為什麼快篩、抗病毒藥、醫療量能,政府都沒能在Omicron來之前超前部署?陳建仁說,這次Omicron散播到台灣時,快的速度是幾乎很難抵抗、很難預期。當時估算過程,也許會想比較會像日本案例,緩上緩下,「所以在整個整備採購過程,無可諱言的確實我們是比較晚一點開始」。

但陳建仁也說,「如果要什麼時候(就準備),全世界都應該在Omicron開始之前就要開始」。所以要與病毒共存,三樣藥物的採購要趕快變成是很重要。所以,衛報記者訪問時,他說,在前面那段時間,確實快篩試劑來的速度不夠快。因為,採購上,也真的要跟國外採購,會花一段時間。

對於疫情趨勢,陳建仁說,現在正在下降,大概再1或1.5個月時間,可能可以考慮開放國境。如果全民第三劑可以打到7成5,也大概是1個半月。18歲以下可以追加接種趕快接種,老人家可以打第四劑、趕快打。但現在75歲以上還有20%連第一劑都沒打,這個比例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