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於 11 月 8 日舉行期中選舉,改選聯邦眾議院全部 435 席、聯邦參議院 3 分之 1 的 35 席,以及 36 州州長和三個屬地首長,這場期中選舉對共和黨而言,形同 2024 年總統大選黨內前哨戰;而在共和黨初選期間,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頻為多位特定參選人拉抬聲勢,「頗有為 2024 暖身的意味。」而美國新罕布夏大學最新的民調顯示,川普與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Ronald Dion DeSantis)的差距僅剩兩個百分點。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德桑提斯在新罕布夏州共和黨總統初選的民調中獲得 39% 的支持率,而川普的支持率為 37%,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則以 9% 的支持率位居第三。報導接著提及,與去年秋天的民調相比,這是一個重大變化,「新罕布夏大學 2021 年 10 月的一項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率為 43%,而德桑提斯的支持率為 18%。」

此外,該民調的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是,只有 62% 的自稱共和黨人希望川普在 2024 年再次參選。對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特約編輯西利札(Chris Cillizza)表示「有點低。」不過,西利札接著指出,這只是該州的一項民調,預計該州將成為 2024 年美國總統初選投票的首批選民之一,「如果你看看在更廣泛的共和黨白宮競選中所做的所有民調,川普仍以優勢領先;他將開始第三次競選總統,成為共和黨提名的熱門人選。」

而《華盛頓郵報》資深政治記者布雷克(Aaron Blake)則列出十位最可能代表共和黨出戰 2024 年總統大選的人,上榜者除了川普和彭斯,還有川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兩位現任聯邦參議員、四位現任州長與川普時期的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根據布雷克的排名,71 歲的阿肯色州州長哈欽森(Asa Hutchinson)是新上榜人選。哈欽森因州長任期限制,將於 2022 年卸任,而他 5 月 1 日在《CNN》節目上透露,參選總統是選項之一,「就算川普表態爭取黨內提名,也不會影響他的決定。」

此外,47 歲的新罕布夏州州長蘇努努(Chris Sununu)自 2017 年擔任州長至今,已宣布競選四連任。布雷克指出,蘇努努是極少數表態支持墮胎權的共和黨人,「因在聯邦最高法院可能推翻憲法保障墮胎權的判例的意見書草稿外流後,蘇努努隨即強調,新罕布夏州仍可合法墮胎。」不過,蘇努努日前受訪時直言,自己在「支持生命」(指反墮胎)的議題上,做得比歷任州長還要多,並稱 2021 年簽署法案,禁止懷孕24周以上墮胎是對此議題的主要政績。

蘇努努就墮胎權的立場在共和黨內引起熱烈討論,也使得他被視為可能爭取黨內提名選總統的人之一。而維吉尼亞州州長楊格倫(Glenn Youngkin)2021 年才當選州長,而他近來也被聯邦最高法院可能推翻憲法保障墮胎權的事件影響,主要是外流的意見書由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 Jr.)主筆,阿利托在維吉尼亞州的老家就被支持墮胎權的民眾包圍示威。對此,楊格倫認為,應由美國司法部來處理此事件。

《華盛頓郵報》主要負責社會議題的主筆羅伯茲(Molly Roberts)表示,川普喜愛受到關注,「要大眾不再說他是輸家的唯一方法,就是再贏一次。」他指出,當夠多人告訴川普說他一人能扭轉局勢,川普在自尊驅使下或許就不會抗拒參選。此外,曾為共和黨籍州議員與聯邦參議員工作,且曾任支持川普的媒體《日公報》(Times-Gazette)發行人兼總編輯的亞伯納西(Gary Abernathy)指出,考量川普的募款能力及不為所動的自尊,幾乎不可能有「川普不參選」的情況,「且 2016 年贏過一次的他,可能有信心再贏一次。」

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Ronald Dion DeSantis)   圖 : 翻攝自佛州州政府官網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右)與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