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年七、八月舉行的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因為今年適逢中共二十大,更加受到外界矚目。由於近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現強勢,引發李克強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爭領導權的聯想,因此習派人馬也開始反撲,搶攻李克強轄下國務院各部門的大位,在北戴河會議之前,頻頻發生部門領導走馬換將的狀況。

中國向來奉行以黨領政的原則,國務院由總理李克強負責,院內設有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簡稱民委)、國家宗教事務局(簡稱宗教局)及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簡稱僑辦) 3 個重要部門。然而在習近平號稱「一尊」之下, 2018 年此三部門併入中央統戰部下邊,加上各派大佬插足,李克強權力顯然遭到瓜分。

《大紀元時報》的政治評論員岳山今 ( 23 ) 日指出,今年 2 月,原國家民委主任陳小江升任中共中央統戰部的常務副部長,原國家民委主任職位因此空缺,6 月 18 日,原擔任中國國務院僑辦主任的潘岳,被任命為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黨組書記,正式任民委主任並等待人事任免程序。

曾有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潘岳長期在共青團系統任職,其父母與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有私交,他同時屬於「共青團」和「太子黨」派系。港媒報導稱,潘岳擔任中共國家環保局副局長後仕途不順,但後來得到習近平的信任,因此獲提拔。

2015 年,陳小江獲獲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提拔為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後陸續升任遼寧省紀委書記、中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察委副主任等職位, 2020 年成為首位擔任國家民委主任的漢人,很可能在中共二十大升任副國級的統戰部長。

岳山表示,傳聞今年 2 月出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的陳旭將升任僑辦主任,而原雲南省委常委、祕書長崔茂虎,已接替王作安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的職位。中共一向推行無神論,致力於消滅宗教、鎮壓宗教菁英人士,近年來中共宗教局的主要任務就是「宗教中國化」。

此外,國務院還有一個特殊的「換人」方式,過去中國在國際市場的糧食主要由國家局負責儲備,據悉,中央巡視組今年到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巡視發現貪腐線索, 6 月 15 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被拿下。

岳山指出,中共二十大在即,目前還不是中央委員的潘岳、陳旭、羅文、倪虹等人將入列,王岐山的親信陳小江也有望升副國級。然而習近平在俄烏戰爭及防疫政策作為上引起黨內不滿,想在二十大連任勢必還得安插更多自己人,才能瓜分李克強手下這塊權力蛋糕,而李克強會如何對習派人馬進行反撲,今年北戴河等著看大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