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不幸染疫病逝,隨著錄音檔曝光,引發社會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22日)直指,「吃案,才是侯友宜必須承擔的政治責任!」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呼籲指揮中心,應盡速對外公布新北市政府所提交的資料。

就侯友宜表示對恩恩案全部負責一事,鄭運鵬表示,他不認為119勤務中心在消防局和衛生局的行政處理需要侯友宜負責什麼,但從恩恩爸爸開始要求新北市政府提供資訊、侯友宜在議會答應提供資訊後,所有的政治責任,都是侯市長必須承擔,但法院不判決政治責任,「用嘴巴和負全責而沒有全盤說明疏失所在,顯然還是個假硬漢」。

鄭運鵬認為,侯市長必須要承擔的政治責任,要從「何時聽到橫向聯繫電話內容」開始起算,侯市長聽過錄音檔後,開始確認推托拉不提供橫向聯繫錄音檔和相關文字記錄,決定以個資法、檔案法迴避提供,決定在6月6日要求勤務中心人員演戲給恩恩爸爸看,決定對爆料人提告、決定要幫爆料人(不知是否存在)代發自首聲明,這些都是企圖吃案的政治手段。

「吃案,才是侯友宜必須承擔的政治責任!」鄭運鵬提及,若現在侯友宜還表示沒有聽過,從頭到尾都是被部屬蒙蔽才會蝦挺,「那這位市長會不會查案?侯的市政管理品質如何?可想而知」。

江永昌則表示,4月14日出現區衛生所無人接聽電話、消防局難以聯繫衛生局狀況,基層衛生單位可能遇到人力不足、電話線路擴充不夠、相關系統癱瘓等問題,才會出現錄音內容所披露的困境。

江永昌指出,在新北市沒有公開說明、沒有釐清真相的前提下,第一線基層人員只會一直承擔罵名;他提及,新北市政府先前已將4月14日處置狀況的相關資料交予指揮中心,那在釐清真相上,指揮中心也有責任協助新北市政府。

江永昌呼籲指揮中心,應盡速對外公布新北市政府所提交的資料,是例行性的疫調報告?或是針對恩恩案的報告?無論前者或後者,是否包括消防局的說明?另,當天新北市通報確診案件數、兒童確診數等數據是否也應一併公布釋疑?這都能協助新北市政府重現當日真實狀況,還給恩恩、恩恩父母一個公道,也讓基層無需再承受莫須有的責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