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席捲而來,民眾的生活再次受到嚴重的影響,經常會聽到許多弱勢個案危難的不幸消息,為了減少類似的情形發生,結合新北市政府發送低收中低收民眾快篩試劑的機會,林口區公所化身神探主動出擊,藉由民眾來公所領取快篩試劑的機會,從細微處發現端睨主動發掘許多因受疫情影響導致生活陷困的個案,並利用民間捐款的機制發放慰助金。

高齡的林伯伯本身擁有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兩種福利身分,身體健康狀況不佳,患有直腸癌也有高血壓病史,雖已年過65歲但仍是全家的經濟支柱,太太、兒子、女兒皆為精神障礙者,女兒及兒子日前皆有自殺傾向,除精神疾病外身體的狀況也不佳,多數雇主也因此不願意雇用其為員工,因此一家的經濟都是林伯伯負責,林伯伯在上個月確診,隔離無法工作斷了收入,除了要照顧家人日常起居、醫療費用還有房租的沉重壓力,家裡狀況一度陷入膠著,公所主動關懷協助林伯伯申請慰助金,讓林伯伯非常感動,表示很謝謝公所這次主動地來關懷,這筆慰助金就像及時雨讓他們可以暫時的度過這個難關。

協助此項專案的秘書王琇華表示,公所安排低收及中低收入戶的民眾到公所領取快篩試劑,在這段時間派員在現場關心民眾狀況,在一開始時一些衣著狀況較為不佳或本身行動能力不便的民眾會先列入優先關懷的對象,跟民眾接觸後會詢問是否有多重福利身分、經濟狀況及家庭的環境,考慮到跟一般健康成年人相比會有更大經濟負擔的部分,在聽到民眾表示家裡有身障、精障者、失能長輩、多名幼子,都會特別註記留意,而初步接觸後,會在兩週內與個案聯繫實際訪視,並針對確有需要者協助他們申請民間捐款的慰助金。

林口區公所社會課長李圳杰表示,今年五月開始公所運用民間捐款辦理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弱勢慰助計畫,藉由發送低收中低收民眾快篩試劑的機會,主動關心民眾目前的狀況,針對生活確實陷困者,由公所偕同里長、志工逐一進行實地訪視關懷,經訪視評估確有需要者協助他們申請民間捐款的慰助金。至今已實際關懷50個弱勢家庭,提供5000元的慰助金,後續並給予持續性的關懷。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這次結合市府快篩試劑發放的政策運用公所民間捐款發放慰助金,主動發掘陷困的個案,感謝林口在地宗男診所醫生林宗男以及林口頂福巖顯應祖師廟主委陳佳和慨捐善款,挹注民間捐款的資金讓更多的弱勢家庭能夠受惠於社會的愛心,此次更結合蘋果基金會募集急難救助金,協助新住民家庭處理大筆的醫療費用、處理居留身分和就學問題,也特別感謝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不斷的支持和各志工伙伴給予公所的鼓勵與支持。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快篩劑是防疫必備物資,但對於弱勢家庭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新北市除於5月13日補助低收入戶每戶500元購買,於5月底再配合中央政策,發放給列冊的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每人5劑,新北市有6萬4180人受惠。林口區公所在發放快篩劑之餘,又結合基金會等社團和宮廟,主動關懷並發掘亟需協助的個案,並予以即時挹注,為民服務的精神令人感佩。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謝謝所有所有慨捐善款的善心人士,讓更多弱勢民眾受惠於社會的愛心,也特別感謝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的支持。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針對生活確實陷困民眾會由公所協同里長及志工逐一進行實地訪視,經訪視卻有評估者協助其申請慰助金。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近日出席林口區公所每月志工聯繫會議,對公所及志工隊關懷弱勢的付出給予肯定。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考慮到會有額外的花費,關懷時若聽到民眾表示家裡有身障、精障者、失能長輩、多名幼子,都會特別註記留意。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