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盛銀行大中華區經濟研究團隊最新報告指出,亞洲在近年食品類的通膨率變動中,台灣高達  7.4 % 為亞洲第二名,僅低於印度的 7.8 %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疑,通膨已是火燒眉毛的國安危機,政府難道還要繼續以漂亮數字及官方回應來粉飾太平嗎?點出政府應優先解決弱勢族群生活困境

針對彰化一家葉姓 3 兄弟生活貧苦、三餐不繼,3 人餓到「皮包骨」事件,葉家老大因血壓血糖偏低、細菌感染及營養不良引起菌血症仍不幸過世,張其祿指出,部分弱勢者雖領有生活補助,但在面對高通膨、食物價格飆升下,有限的補助金追不上基本生活開支,更可能讓弱勢家庭吃不起食物,貧者越貧、弱勢者越弱勢,「路有凍死骨」慘劇可能正在發生。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的 CPI 七大類指數中, 5 月以食物類年漲 7.4 % 變動為最大;當中蛋類價格上漲 27.98 % (創 41 個月來新高),肉類價格上漲 7.88 % (創 87 個月來新高),蔬菜價格上漲 22.12 % ,外食費上漲 5.8 % ,已創 163 個月來新高。肉價飆升下,我國最大豬肉供應–台糖公司仍傳出,因建新場房缺工缺料,年產量將減 2 至 3 成,豬肉價格再度蠢蠢欲動。張其祿表示,種種跡象都顯示出,農委會在年初承諾進行蛋、肉及農產供需長期調控,完全沒有發揮效用。

中央銀行理事會 (16) 日決議升息半碼,調整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為 2.83 % 、核心 CPI 年增率預測值為 2.42 % 後,面對網友一陣謾罵,「生活的通膨早就不只 2 、 3 % ,只升半碼是準備迎接更高的通膨?」,張其祿點出「美國升息三碼,我國卻只升息半碼?央行太保守被動,恐吹出更大泡沫」。不解決根本問題,危機將繼續蔓延,膨脹將成為更大的未爆彈。 

張其祿表示,政府一定要用更強力的手段進行救急,更須優先處理社會弱勢者的生存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