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7日宣佈在2025年量產2奈米先進製程,三星也跟著宣佈要大規模生產2奈米製程。但台積電不止如此,台積電除了要量產2奈米及3奈米先進製程,預計將特定成熟製程晶片的產能提升50%,擴產的地點選在台灣、日本及中國。

根據外媒《AnandTech》報導,台積電在今年的年度技術論壇中宣佈計劃,在3年內增加2奈米、3奈米先進製程的生產線,預計在2025年開始量產。先進製程晶片的技術將導入TSMC Finflex技術,提供晶片設計人員靈活性及標準元件的選擇。除了先進製程的晶片外,台積電同時注重成熟製程晶片的產能,計劃其產能將提升50%。

汽車、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都需要成熟製程晶片,受到全球晶片短缺的影響,使多數電子產品的上市或出貨時間延遲。台積電表示現在先進製程及成熟進程晶片的發展需要一併進行,提升成熟製程晶片產能也解決目前晶片短缺的問題。

台積電選擇在日本、中國、台灣擴產成熟製程晶片。將在日本九州熊本廠生產12、16、22、28奈米製程晶片;中國南京將生產28奈米晶片;台灣台南及高雄新廠還不確定會製造哪一種晶片,但確定為成熟製程晶片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