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自6月13日起禁止我國石斑魚輸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也對11家養殖場進行清查,結果顯示魚體、底土及池水等全部合格,不過由於農委會未公布詳細資料,且檢驗單位是中央畜產會,也讓外界質疑公正性。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日表示,下午將公開原始資料,若仍有疑慮,願意由第三方進行公證檢驗。

陳吉仲今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主持人黃光芹表示,中國每次禁止我國的農產品時間都很奇妙,也讓不少人猜測是要影響年底的選舉,質疑究竟這次禁石斑魚是技術問題,還是政治問題。

對此,陳吉仲回應,這部分牽涉到國際農產貿易的遊戲規則,就中方自兩岸的動植物檢疫平台傳來的消息,面片暫停我國農漁產品,在專業部分我方都會先進行釐清,以這次的石班魚來講,去年中方通知我們3次,我們也對11家養殖場進行採檢,都未驗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藥。

不過,由於農委會未公布檢驗的詳細資料,也受到外界質疑,陳吉仲表示,這次檢驗單位是透過畜產會,第一時間已將科學證據給中方,農委會也將公開原始資料,若各界還是有疑慮,台灣有太多的地方可以檢驗,如大學、民間單位等,願意由第三方進行公證檢驗。

而農委會將於下午2點召開「石斑魚產業因應措施進度說明記者會」,除了說明目前已規劃的石斑魚國內外行銷、產業調整的因應措施進度外,預估也會進一步公開石斑魚養殖場檢驗結果相關資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右)今日接受《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   圖:擷取自震傳媒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