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近日數據都顯示,BA.4/BA.5傳染力較強,但造成中重症與致死比率並不高,但重症醫黃軒卻表示,依日本東京大學病毒學專家的老鼠實驗研究資料顯示,BA.4和BA.5對比BA.2來說,更具致病性,認為病毒可能進化到更容易感染肺部細胞,而非上呼吸道組織。

黃軒表示,日本東京大學病毒學家佐藤(Kei Sato)研究BA.4和BA.5,對比BA.2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而在老鼠實驗中,更具致病性,體重明顯下降、血氧降低,呼氣曲線更差,更出現肺泡、支氣管嚴重發炎。
據這份初步研究數據顯示,BA.4、BA.5及BA.2.12.1可能已經進化成容易感染肺部細胞,而非上呼吸道組織,與早期的變異株更為類似。黃軒說明,該研究進一步指出,BA.4、BA.5、BA.2.12.1在肺臟細胞的複製效率與再生數(reproduction number)都比BA.2更高,且BA.4、BA.5似乎對患者先前感染Omicron時產生的抗體,具有抵抗能力。因此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斷言,Omicron亞變種,特別是BA.4、BA.5,對全球的健康風險可能高於BA.2。

黃軒也提出英國近日BA.4/BA.5的當地報告了,報告顯示,隨著BA.4/BA.5快速增加,這幾個禮拜COVID -19的患者,幾乎周周新增33%確診病例、英國各地醫院住院率增加了23%~50%、整體佔床率上升了12%;至於死亡率呢?自從BA.4/BA.5快速增加,COVID -19的死亡率沒有下降過,英國預估死亡率會一周內再增加8%。

黃軒指出,疫苗接種還是很重要,雖然各國有將Omicron 病毒疫情控制下來,但大部分都是用社區警示(國外將社區分做紅黃綠標示,紅色為感染最嚴重的社區)、隨身NPI 的方式來做防疫,因此黃軒建議,民眾目前可隨身帶攜帶型酒精洗手,並建議再多帶一個新口罩,以免口罩弄丟了、或濕了、壞了、髒了,隨身可以更換的。

另外他也提醒,在家篩檢很重要,民眾可以先在家預買好快篩試劑,「萬一你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你有重疊足跡、或你有和確診個案曾在同一個空間,或你社區是高風險地區,沒有症狀,你也可以拿出來自己篩檢」

黃軒提醒民眾,在這個時候要加速快打加強劑,「不用置疑,你最好能打滿到加強劑。」因為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可以交叉免疫反應(cross-reactivity),尤其是在疫苗接種的加強劑,會對其他的變異株,可以會產生有效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