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智協會網站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939,033,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問題不容小覷。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所推動的「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即讓醫療通路產業與學校產學資源結合,開創出專為銀髮族設計「掌中戲」桌遊,希望透過布袋戲的人物特性轉化為「口語」、「肢體」、「記憶」的問題,訓練長者各方面的能力,而該遊戲也預計在今年年底開始量產。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所推動的「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企業出題、學生解題」號召企業分享實務經驗、並結合學生創意想法,縮減學用落差,為各領域企業開拓更多前瞻商業可能性。醫療通路產業惠生大藥局以:「如何利用設計協助現有藥局及長照單位進行生態鏈鏈結與轉型」為參加,並徵選合作學校,最後與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合作,推出由該設計系學生所設計的桌遊「掌中戲」。

這款「掌中戲」結合地方布袋戲文化、也專門為了銀髮族設計,雖然布袋戲藝術在世代的變遷下逐漸凋零,卻是長者們童年時的重要回憶,結合雲林在地傳統文化布袋戲,透過布袋戲的人物特性轉化為「口語」、「肢體」、「記憶」的問題,訓練長者各方面的能力,並利用堆疊積木的方式,訓練長者空間感與抓取,活化腦力、增進儲備認知能力。

而掌中戲的設計從文化和預防醫學兩個面向出發,透過平面和立體並存的簡單設計,讓長者擁有能樂在其中、百玩不膩、更貼近自身生活的遊戲,在設計過程中也有許多阿公阿嬤共同參與、負責試玩的工作,讓設計師更了解使用者的需求,除了原有的字體大小外,這次更貼心的調整色彩,比如因長者感光和水晶體透光度降低,問題卡原本已漸層色改為單色設計, 避免看不清或是閱讀吃力的問題。

惠生大藥局總經理廖昱喬表示,在國外已有多項研究發現,可從生活美學及體驗可以幫助提升銀髮族的互動並防止失智失能的發生,因此於雲林發跡的惠生大藥局本次結合當地文化特色-布袋戲元素,與學校的學生共同開發一個讓長輩找回年輕時的記憶體驗桌遊,希望藉由設計的力量帶領銀髮美學的議題在台灣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