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網媒《國防時報》(Military Times)報導,美國空軍平均機齡40年的A-10「雷霆Ⅱ」(Thunderbolt Ⅱ,暱稱「疣豬」Warthog)攻擊機,有機會在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獲得部份機齡比較老舊的飛機退役的可能,這將是美國國會近10年來首次同意削減該機種的要求。

報導指出,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US 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簡稱SASC)表示支持空軍在印第安納州韋恩堡(Fort Wayne)空軍國民警衛隊基地撤出21架A-10的計劃;美國空軍在遞交2023財年預算時,爭取以同數量的F-16取代。

報導中特別提到,「如果A-10撤出通過國會程序並簽署成為法律,這將標誌著空軍與立法者之間多年來關於標誌性攻擊機命運的分歧取得突破」。因為在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國會批准空軍其他飛機退役的要求,唯獨保留42架A-10繼續服役。

關於A-10的爭議,源於該機種原始設計為對抗入侵歐洲的前蘇聯坦克縱隊,正式的說法是「低空近距離空中支援飛機」,最具代表的形象特徵為機鼻下的GAU-8「復仇者」(Avenger)7管旋轉機砲。美國空軍認為A-10是冷戰時期,「寬鬆」的戰場形態下設計產物,是一種相對飛行速度較慢的飛機,面對先進防空系統的高端戰鬥將難以倖存;而反對者則是批評,A-10已一再證實自己是有效的近距離空中支援飛機,而更重要的是空軍從來沒有一個有效的替代計劃,可以用來取代A-10。

根據軍聞網站《Defence Blog》報導,A-10今年2月在內華達州測試場上,使用穿甲燃燒彈對配備爆炸反應裝甲的替代主戰坦克進行攻擊,結果證明能有效對現代坦克造成的戰鬥損害,對敵方車輛造成毀滅性影響。測試證明:備彈1174發的GAU-8「復仇者」,可以在平均120發機砲子彈攻擊中,「解決」1輛坦克,意味著能夠機砲彈藥用盡前,可對9到10個目標進行攻擊,是相當強大的火力。而較新型號的A-10C還可掛載AGM-65「小牛」(Maverick)空對地飛彈、AIM-9L「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AGM-114「地獄火」(Hellfire)飛彈及JDAM聯合直接攻擊彈藥等,可說是標準的「空中火藥庫」。也正因此讓美國國會「難以割捨」。

另外,《國防時報》提及,空軍提報33架「Block-20」F-22「猛禽」(Raptor)戰鬥機退役計劃可能會被「阻止」;SASC認為根據空軍的說法,這些「猛禽」不具備戰鬥能力,主要用於訓練;但並沒有說明在沒有這些戰機的狀況下,如何訓練F-22機組人員,因此要求提出詳細的書面報告。

美國空軍A-10攻擊機最具代表的形象特徵:機鼻下的GAU-8「復仇者」(Avenger)7管旋轉機砲。   圖:翻攝US Air National Guard

美國空軍提報33架F-22「猛禽」戰鬥機不具備戰鬥能力,僅能用於訓練,而要求准予退役。但國會認為空軍沒有說明在沒有這些戰機的狀況下,如何訓練F-22機組人員,要求提出詳細的書面報告。   圖 : 翻攝自US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