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曾率團訪台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及其同僚參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於華府時間 16 日共同提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內容包括:若中國侵台,美方將制裁中國;四年內提供台灣 4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339 億元),並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等。

據《路透社》報導,梅南德茲與葛蘭姆表示,《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將為繼 1979 年通過《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後,美國對台政策進行最全面的修訂,而他們希望委員會最快能於下週通過此項法案。

該項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院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並將駐台代表的層級提升至與美國駐外大使同等。

梅南德茲在聲明中表示:「當中國持續威嚇並孤立台灣之際,就應該毫無疑問、毫不含糊地深化及強化我們的決定,與台灣及其民主政體站在一起。」他指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明確向中國傳遞訊息--不應犯下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相同錯誤。

對此,中國則強調,中方早已明確表示,即使變本加厲打「台灣牌」、企圖「以台制華」等,仍無法改變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也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美國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   圖:截自Lindsey Graham 推特影片(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