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使台海局勢也受到國際關注,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自 14 日起舉辦連續 3 日的 2022 國家安全會議,而多場會議的主題也圍繞在俄羅斯與中國上。美國國防部負責國防政策的官員卡爾(Colin Kahl)指出,中國可從俄烏戰爭中學到四大教訓,可能讓中國在台海問題上更加謹慎。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謝麗爾(Mikie Sherrill)也表示,她希望中國能從烏克蘭事件中學到,採取軍事行動除風險大外,成本也高。

卡爾則認為,中國可能從俄烏戰爭中學到 4 大教訓 :

第一,中國可能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情報準確性感到驚訝,也就是指中國在評估俄烏局勢上出現失誤。

第二,雖然俄國展開資訊宣傳戰,但民主世界的資訊公開模式,使其有能力對抗。

第三,從俄羅斯的例子中可看到,並非砸大錢就能轉換為實際戰力。

最後則是,俄烏戰爭爆發後,引發全世界對俄羅斯的共同制裁。

對此,卡爾認為,上述原因都可能讓中國在台海問題上更加謹慎。而美國及其盟友對於俄羅斯的制裁也正產生影響,他預估,「今年將抹去俄羅斯過去 15 年的經濟增長,而且制裁的影響才剛剛開始。」

不過,卡爾也表示,目前仍有一個根本問題,「若中國在未來某個時候實施侵略行為時,世界的反應是否會像扼殺香港民主時的情況?還是更像對烏克蘭危機時的應對情況?」但他也認為,以當前世界的狀態,烏克蘭的情況比香港的情況更有可能發生。

俄烏戰爭自開打至今超過3個月,美國國防部負責國防政策的官員卡爾(Colin Kahl)指出,中國可從俄烏戰爭中學到四大教訓。   圖:翻攝Генеральний штаб ЗСУ / 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