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滯留鋒面逐漸遠離台灣,今(17)日各地降雨趨緩,氣溫明顯上升,中央氣象局目前對台南、屏東、台東發布高溫特報,提醒民眾留意可能出現36度的氣溫。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即日起至下週四(6/23)一連7天,都是晴朗炎熱的天氣,午後局部地區要留意雷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19日鋒面逐日北移,各地為多雲時晴的天氣,由於大氣不穩定,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週末清晨西南部偶有局部零星降雨。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2至34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6度。

至於下週的天氣,吳德榮表示,根據目前預報,20日至23日期間,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各地天氣晴朗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近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由於天氣炎熱,氣象局目前也發布高溫特報,中午前後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台東縣地區,台南市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另外,東南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民眾要多加留意。

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