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衛報》報導,英國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的負責人Justin Gutmann昨(16)日將蘋果告上法庭,重新提起蘋果在2017年的一樁醜聞,指控該公司故意降低其舊款iPhone的性能釋放。Gutmann要求蘋果向數百萬受影響的用戶賠償7.5億英鎊(約275億台幣)。

蘋果在2017年1月軟體更新中發布一個未標注的電池系統管理工具,從而降低舊款iPhone的性能,蘋果沒有提供禁用該工具的選項,甚至一度隱瞞該工具的存在。經過一年多之後,蘋果承認這一限制,並向外界道歉,當時蘋果聲稱這樣做只是為了消費者的利益,延長舊款機型電池的壽命。但外媒認為,實際上蘋果是想要迫使用戶換新機。

受影響的型號包括iPhone 6、6 Plus、6S、6S Plus、SE、7、7 Plus、8、8 Plus 和iPhone X。Gutmann認為,蘋果當時並沒有向用戶透露這一決定,蘋果為了掩蓋舊款iPhone電池無法滿足新的要求,非但沒有推出電池召回或換新計劃,也沒有承認最新的軟體更新不適合舊款設備,而是在明知會導致舊款設備性能惡化的情況下,催促用戶安裝更新。

英國的這一指控並非唯一的訴訟。在義大利,蘋果因此事被罰款1000萬歐元(約3億台幣)。在美國,蘋果在2020年3月一項集體訴訟中同意為每部iPhone支付25美元(約744元台幣),上限為3.1億美元(約92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