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富馬斯克昨(16)日首次參加推特員工大會,與7000名員工談及未來發展方向,針對推特放寬言論限制、居家辦公等熱門話題,回答了員工的提問,同時也一改先前對廣告的反彈態度轉為支持。

馬斯克透過視訊方式參與推特員工大會,對於廣告方面一改先前態度,並承認付費訂閱和廣告對推特的收入很重要,但這兩種模式讓他更擔心推特平台上的機器人帳號。馬斯克重申,他並不反對將廣告作為商業模式,但他表示不想讓人給「壞產品」打廣告,他自己就曾買過在YouTube廣告的一款產品,卻發現並不是實際上宣傳的那樣。

馬斯克一直以來堅定反對廣告,其曾經在推特發文表示,「特斯拉不做廣告也不花錢找代言,我們用這些錢讓產品變得更好」。本月初馬斯克把砲火瞄準YouTube,稱該網站充斥「無止盡的詐騙廣告」。他在推特發布關於YouTube的一系列推文,包括一些嘲諷迷因,諷刺該網站的審查制度對髒話特別嚴苛,卻對詐騙廣告視而不見。

馬斯克另外表示,只要在不違反法律的前提下,推特會給用戶更多空間,讓其在言論自由與法律間須保持良好平衡。馬斯克認為,推特下一步應該是擴展到全球更多國家,目標是把現有用戶數擴大至10億人。當被問及裁員問題時,馬斯克直言不諱的說,只有對公司有貢獻的「優秀」員工,才有資格在家裡工作,並補充說每一個對公司「有重要貢獻的人」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馬斯克並未直接被問到收購案相關問題,也沒有談到他是否致力收購推特。近幾周外界擔心馬斯克對收購推特不再感興趣,也猜測他可能想降低收購價格。另外,馬斯克被問到是否會擔任推特執行長,但他並未給出明確答案,只說他不在意職位名稱,希望將產品推向特定方向,也說:「不管職稱是什麼,但顯然大家需要聽我的。」

本月初馬斯克把砲火瞄準YouTube,稱該網站充斥「無止盡的詐騙廣告」。   圖:翻攝自馬斯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