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受害者下自嬰兒上至老人都有,變態行徑令人髮指,引起國際社會公憤,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更成為全球公敵。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日本警方15日在千葉縣松戶市逮捕了一位72歲的老人,原因是他在5月19日下午,偷偷跑進了當地的「三日月神社」,警方發現他竟在樹上釘了一個稻草人並寫上「抹殺祈願」詛咒普丁。

矢板明夫提到,這名老人當時用一顆長釘子往神社的樹上釘了一個高30公分、寬20公分的稻草人,在稻草人臉上貼上了普丁的照片,還在旁邊注上了普丁的名字、生日、並寫上了「抹殺祈願」四個字。這就是日本傳說中的咒術,可以詛咒別人死亡。不過,這位老人被抓的罪名,並不是詛咒普丁,而是未得到許可就進入神社,同時毁壞了神社裡的樹木。因為詛咒別人並沒有科學依據,所以在日本並不犯法。老人被抓之後一直保持沉默,沒有供述他詛咒普丁的動機。

矢板明夫指出,這條新聞在日本的網上引起了很熱烈的討論。很多人都說,可以理解這位老人的心情,如果詛咒真能生效的話,說不定可以拯救烏克蘭的很多人,但他非法進入神社,並把稻草人釘在樹上是不應該的。在日本古代,咒術被認為是有效的。朝廷中有專門負責咒術的官員,叫陰陽師,日本歷史上最有名的陰陽師名叫安倍晴明。我查了一下,他的後人都已改為別的姓氏,和安倍晉三前首相好像沒有血緣關係。

矢板明夫續指,安倍晴明的名字在日本很多的古典文學作品中都有出現,流傳著各種各樣的傳說,被人稱為半人半妖。後來,很多陰陽師都自稱為安倍晴明的傳人。日本有很多的漫畫作品,都有陰陽師和咒術出現。很多年輕人都對咒術很感興趣,竟然還有一個「日本咒術協會」的團體在招募會員。而且在網上,稻草人、五吋釘、貼紙等全套的咒術道具也可以買到,據說有些年輕人買回家,通過詛咒上司來舒緩壓力,反正在自己家這麼做也不犯法。

矢板明夫表示,其實這種咒術,在中國也有,據說作法和日本大同小異,也需要用到被詛咒人的生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在建國初期是公布生日的,但是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就不再公布生日了。他在北京時,曾聽一位老幹部說:「他們怕死難者的家屬用稻草人詛咒他們。」此事不知真假。但注重辦公室風水、座駕牌照號碼一定要選雙數的中共領導人,比今天的日本人還要更加迷信,是千真萬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