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近四個月,德國、法國、義大利在戰爭開打至今對於制裁俄羅斯以及武器運送始終保持立場搖擺,引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滿,曾對三國及其領袖一一點名痛斥。三國領袖今日搭乘列車抵達烏克蘭。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已於台灣時間今日下午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烏克蘭國營鐵路公司也釋出三人搭乘列車來到烏克蘭的畫面。

馬克宏先前談到俄烏戰爭時曾強調,「絕不能羞辱俄羅斯」引起烏克蘭的不滿,澤連斯基親自開嗆,痛斥「沒有領導人該有的樣子」;談到蕭兹,澤連斯基前日則呼籲,蕭茲應展現對基輔的全力支持,認為蕭茲過於擔心德國與俄羅斯的關係;義大利則是在上個月拋出停火協議,引發澤連斯基不滿。

馬克宏抵達基輔後立即表示,「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我們向烏克蘭人發出團結的訊息。」

被問到為何會選擇在這個時刻造訪烏克蘭,法國愛麗舍宮的官員表示,訪烏行程最好是在下週歐盟領袖峰會進行前,峰會期間將討論基輔加入歐盟的申請。

不過,歐盟主要國家對於烏克蘭入歐的討論始終興致缺缺。

三國領袖訪烏行程,預計將會來到被戰火蹂躪的伊爾平(Irpin),馬克宏強調,此行要確保烏克蘭人了解歐盟方面支持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