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邊境檢疫放寛「3+4」,而指揮中心也在昨日公布邊境再攔截26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 及 BA.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不免讓人擔心 Omicron亞變種是否會造成台灣另一波疫情?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日今接受周玉蔻專訪時表示,BA.4 及 BA.5是「小突變」,在國外並未讓疫情大幅上升,除非真的變成「非常嚴重的病毒」,入境檢疫應不需再加嚴。

李秉穎說明,BA.4 及 BA.5是Omicron中的亞變種,而且目前沒有新的編號,即表示它是「小突變」,不是全新的變異病毒,對有些人說可能容易重症等情況,到目前並沒有相關案例。雖然變異株出現時都有可能讓疫苗較無效果,因此傳播速度都會加快,但中重症與致死比率不一定會增加。他也舉南非及英國為例,這2國家都有BA.4及BA.5病例,但疫情平穩,並沒有大幅上升。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曾在記者會上說明,依現有研究顯示BA.4及BA.5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仍需嚴密監測,並提高疫苗接種率。

李秉穎表示目前沒有證據指出新變異株會有立即威脅性,而人體的免疫系統仍有交叉保護力,他建議除非發現「真的變成非常嚴重病毒」,如引起重症或重複感染機率高,入境檢疫「3+4」政策才需要再調整,但目前依照國際資料來看造成上述情況的可能性不高,還不需要對該政策做立即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