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司令部近日集結各軍種兵力實施「202 2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 22 ,簡稱 VS 22 )聯合軍事演習。專家認為, VS 22 是以中共為假想敵,其練兵的目的性和針對性都非常明確,主要是針對島鏈防禦的多面向聯合軍演

台灣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助理研究員江炘杓 13 日在該官網發表文章《美軍「 2022 勇敢之盾」演練島鏈防禦》表示,VS 22是單純由美軍參與的聯合軍演,是一項聚焦於海、陸、空、網絡以及太空等各種不同環境的整合式聯合作戰訓練,今年進入第九屆。

江炘杓表示, VS 22 雖是兩年一次的實兵訓練演習,但演習時間點緊接於遼寧艦編隊跨島鏈航訓之後,因此顯得頗不尋常。他分析, VS 22 具有參演兵力龐大多樣、演練項目涵蓋全面、演習目的針對性強等特色。

 VS 22 聯合演習的兵力包含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 76)和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 CVN 72)等航艦隊,與陸戰隊第一和第三遠征軍,還包括空軍第 36 聯隊(36th Wing)、15 艘水面艦艇、200多架各型戰鬥機、轟炸機、攻擊機、運輸機、無人機以及電子戰和空中加油等特種飛機以及來自美國海軍、空軍、陸軍、海軍陸戰隊、特種作戰部隊和太空軍的13,000 多名官兵。

 VS 22 軍演以關島為中心,輻射向北馬里安納群島、帛琉群島和加羅林環礁飛彈試射場的廣大區域,涵蓋海、陸、空、網絡和太空的龐大空間,演練項目涵蓋整個戰爭戰役,相當全面。

江炘杓說,近幾年來中共解放軍航艦編隊以常態性進出島鏈進行遠海長航訓練,企圖改變戰略態勢,使美日等國備感壓力。 VS 22 以共軍為假想敵練兵的目的性和針對性非常明確,可說是一次聚焦於島鏈防禦的多面向聯合軍事演習。

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為美國海軍前沿部署西太平洋的航空母艦。   圖:翻攝維基百科(資料照)

解放軍武直-10攻擊直升機。   圖 : 中華民國國防部 / 提供

解放軍戰艦在台灣週邊海域實施實彈射擊演練。(資料照)   圖 : 翻攝自解放軍東部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