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高樹鄉一名20多歲的超商女店員去年9月因制止51歲楊姓男子抽菸,遭到對方暴力刨挖雙眼長達3分鐘,全案發生後震驚社會,引爆社會輿論怒火。屏東地方法院今(14)天審結,將楊姓男子依重傷害4年、傷害罪1年2個月,2罪判處應執行有期徒刑5年,全案可上訴。

楊姓男子有思覺失調症病史,去年9月26日犯下徒手挖超商店員雙眼案,他不滿潘姓女店員勸導移往他處抽菸,以手指猛力摳挖被害人雙眼,導致潘姓女子頭部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左眼窩骨骨折,目前仍定期回醫院回診。楊姓男子被警方依精神衛生法戒護就醫,去年11月4日出院時,屏檢持傳票到醫院帶回楊姓男子訊問,今年3月全案偵結,依殺人未遂及重傷害未遂起訴。

全案發生後,由於社會安全網的漏失造成民眾受傷,屏東縣長潘孟安臉書遭憤怒網友留言灌爆,他也公開致歉。屏東縣政府當時新聞稿表示,精神病患者有如社區的隱形危機,是否強制就醫,還涉及法令問題,將邀集相關單位研議如何補強,不排除建議中央修法,避免憾事再發生。

屏東地方法院今天判決出爐,楊姓男子被依重傷害4年、傷害罪1年2個月,2罪判處應執行有期徒刑5年,全案可上訴。被害人潘姓女子的母親、哥哥上午未接電話,無法了解被害家屬對判決看法。另加害人楊姓男子家人也搬離高樹鄉新南村,截稿前無從知悉家屬看法。而消息傳到地方,鄉民議論紛紛,當地民眾傻眼直呼「真的判太輕了啦!」擔憂又要在恐懼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