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第一夫人吳淑珍10日確診武漢肺炎,由於她是脊椎損傷患者,抵抗力較差,雖是輕症,但血氧濃度掉到92、91,且因腹肌沒辦法使力,導致有痰咳不出來。前總統陳水扁13日深夜在臉書憂心表示,吳淑珍整個人「好像風中殘燭即將熄滅」,他再拜託醫護人員到家裡,施打安命活源注射液。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指出,媽媽吳淑珍目前主要症狀為發燒和喉嚨痛,已開始吃藥治療。她因身體本來就較虛弱,服抗毒藥物較為無力、不適,目前反覆發燒退燒,感謝外界關心。陳水扁則透過Line群組貼文透露,雖然吳淑珍也是輕症,卻因脊髓損傷,原本姿勢性低血壓常會癱軟昏倒,以致血氧濃度掉到92、91。

陳水扁提到,原本他睡覺時使用的氧氣製造機,現在供吳淑珍控制血氧濃度。吳淑珍是胸部以下下半身癱瘓的病人,因腹肌沒辦法使力,有痰咳不出來,靠著外勞跟他輪流拍痰貼壓腹部,好不容易咳了出來,痰又生出來,就這樣一次又一次,都沒辦法休息。

陳水扁13日深夜11點54分在臉書Po文寫道「扁嫂不能先被自己打敗!」他提到,吳淑珍10日晚間經奇美醫院PCR陽性確診,隨即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 ,同時吃症狀治療的藥物。他除監控血氧濃度與體溫的變化,還要分擔越籍移工幫忙拍背咳痰。

陳水扁說,吃藥副作用會拉肚子還造成食慾不佳,扁嫂原本虛弱無力的身軀,更加雪上加霜,連自推輪椅的力氣都沒有,說話根本就聽不清楚要用比畫的,整個人好像風中殘燭即將熄滅,他再拜託醫護人員到家裡,幫扁嫂施打安命活源注射液,再接上高蛋白的艾爾補定注射液。有好的體力,才能對抗新冠病毒,否則病毒還沒消滅先被自己打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