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期刊《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12 日撰文指出,從現行美軍在台海周邊的部署,以及現行解放軍 殲-20 的數量,美國仍能在中國突擊式的犯台行動中迅速因應並打擊解放軍;報導指出,台灣和中國隔著台灣海峽僅 160 公里遠,如果中國立即對台發動攻擊,有幾個關鍵變數能決定美方是否能立即因應,其中包括航空母艦部署、太平洋盟友協同等因素。

《國家利益》分析指出,美軍航空母艦或兩棲突擊艦起飛的第 4、5 代戰機,即有足夠能力攔截解放軍的空中攻擊。若是有搭載 F-35BF-35C 的美國兩棲攻擊艦或航母在距離台灣數百英里的海域內,就可以即時阻止解放軍的兩棲攻擊。因為目前解放軍只有少數 殲-20 隱形戰機,而且無法在艦上起降;即使 殲-20 抵達台灣上空,也很難與美國航艦的艦載機爭奪制空權。

此外,如沖繩等日本南方島嶼,距離台灣約 500英里(近805公里),也部署大量的戰機,能幫助美國和盟軍加以回應。

分析同時指出,大批從海、陸起飛的第 5 代戰機可以對抗解放軍的突擊。加上美軍衛星會察覺任何為可能的對台攻擊準備的中方海軍編隊,讓美國和盟軍有機會能超前部署,及早因應台海的態勢。

稍早一份五角大廈報告雖然對中方可能蓄勢迅速武統台灣表示憂心,但分析也指出,綜觀太平洋地區的地理位置、當地可動用的軍力,還有前沿部署美國軍武的潛力,看來 F-35 能提供足夠的空中火力,以摧毀解放軍對台兩棲攻擊,仍然是可行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