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日前在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上,被問及「台灣應該如何應對中國武力入侵?」他回應 :「外交通常有辦法解決,但不應是在百萬人喪生之後」,回答中雖未提及台灣或中國,但也以烏克蘭現狀給出建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13 ) 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 :「這是美國記者搞碰瓷,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11 日以視訊參與香格里拉對話,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向他提問 :「中國尋求在必要時以武力拿下台灣,台灣該如何因應?」澤連斯基回應 :「外交解決通常對預防衝突有用」,但不應該是在已經有數百萬人喪生或被逃離家園之後。澤連斯基也提到 :「我們不能讓國家任由另一個國家擺布,後者在財政、領土和配備上都更強大,如果可以,應該要在戰爭開始之前,以外交方法先發制人」。

澤連斯基的回應,雖然沒有提到中國或台灣,也避免提到領導人姓名,但他以烏克蘭的現狀,間接向台灣和國際社會提出了建議。

羅金則在《華郵》上撰文,標題為「澤倫斯基呼籲國際社會在中國發動攻擊前先支持台灣」,稱澤連斯基的發言甘冒打破烏克蘭和中國之間的微妙平衡的風險,也要呼籲亞洲各國不能等到危機來臨才代表台灣展開行動,重蹈俄烏之間的覆轍。

中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在記者會上被問及,中方對此如何評價,汪回答 :「應該要注意的重點,是澤連斯基總統在相關表態中並未提及台灣問題」,並表示台灣與烏克蘭根本性質不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

中媒《騰訊網》則質疑,羅金此前曾多次在新冠疫情的來源上攻擊中國武漢病毒所,是一名鷹派的反華記者。《騰訊網》稱,羅金在提問時,拋出誘導性極強的問題給澤連斯基挖坑,還把台烏之間錯誤類比,「想引誘澤連斯基說出支持台獨和觸怒中國的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截自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