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5月22日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歷經7天居家照護後,如今已解隔,但柯今(13日)在議會透露,確診後就沒再快篩過,被議員酸「很多人被傳染,搞不好是你害的!」柯坦言「有可能」,遭讓議員砲轟「根本是防疫破口」。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提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確診,副指揮官陳宗彥暫代指揮官,但陳並非醫學專業,過去3+11爭議時,陳宗彥是會議召集人,開會開到連會議紀錄都沒有,「這種人當防疫指揮官,你放心嗎?」柯則表示自己對陳宗彥不熟,「他們沒有其他人了」,反正他會自主應變。

徐弘庭又問,柯文哲先前確診後,到第幾天才篩到陰性?柯回應,「我都沒有做,我很怕知道」。徐追問柯,是不是懶得篩,直接出來?柯又說「對!」徐弘庭大酸 :「所以很多人被傳染,搞不好是你害的!」柯坦言「有可能」,徐弘庭無奈笑稱 :「有可能?你還有臉講有可能,那你自己不就是防疫破口?」

柯文哲表示 :「其實超過10天,我們那時候做好像有1%還多少……」,徐弘庭認為,像柯文哲這樣的人很多,但很多人家中有長輩、小孩,就會很緊張,像他是確診第8天後才篩出陰性,但還是怕有傳染力,所以就想做PCR,結果指揮中心6月10日才宣布民眾可自費PCR,結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PCR要3500至4000元,私人地方做更可到7,000元,徐質疑,有很多人會做嗎?柯文哲說,還是有人會去做。

徐弘庭嘲諷道,「難怪你家都確診,都你害的嘛!」今天應該要重視一件事,若把防疫當作很重要,群體免疫未必是對抗疫情最好方式,是否能讓確診隔離者一次做PCR機會?現在規定太嚴格,公費PCR對防疫也能有幫助,確診解隔離者並不等於確診康復者,以柯的經驗應該也很清楚,「你剛剛一講,台下很多官員都冒冷汗,搞不好莫名其妙中,就是因為你」。

柯文哲提到,自己好像在第10天有快篩,但徐馬上表示,那是因為議員侯漢廷確診,曾與柯見面,柯聽到後也大笑。徐弘庭質疑,柯文哲是學醫學的,對公衛怎麼還這樣。柯則解釋,他是按照症狀,有症狀就做,沒症狀就算了。

徐弘庭強調,是否能考慮在聯醫體系中,提供確診解隔者一次公費PCR機會,希望柯市府能研究一下。柯表態,好,願意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