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13 ) 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傳播協調員約翰·柯比表示,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在入侵烏克蘭時,同步封鎖烏國的糧食出口。

柯比說,美國總統拜登的政府和夥伴國家,正在努力克服導致全球糧食短缺的出口封鎖。

柯比表示,普丁把擁有糧食當成籌碼,俄羅斯有能力限制糧食出口美國正在與國際社會和聯合國一起努力,尋找能夠將這種穀物出售,並投放到它所屬的市場上的方法,柯比表示,俄羅斯將出口封鎖,對全球皆造成影響。

柯比表示,此舉對美國造成不小的影響,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如此努力地尋找替代路線來獲取一些穀物。

據聯合國估計,《CNN》報導稱,由於對全球糧食供應和價格的破壞性影響,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可能使多達 4,900 萬人陷入飢荒或類似飢荒的境地。

在俄羅斯封鎖港口後,烏克蘭確定了糧食出口的替代路線,對此,烏克蘭表示,由於俄羅斯封鎖多個港口,烏克蘭已經確定了出口糧食儲備的替代路線。

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副外交部長米特羅·塞尼克表示,烏克蘭正在盡最大努力確保現在被俄羅斯封鎖在港口、烏克蘭海港、被俄羅斯封鎖的 2,200 萬噸糧食能夠到達目的地。 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峰會期間。
塞尼克表,烏克蘭的戰友,即羅馬尼亞、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的幫助下,烏克蘭找到了兩條路線,來出口烏克蘭農產品。

《CNN》導稱,數百萬噸糧食仍滯留在烏克蘭,儲存在筒倉和敖德薩港口,導致全球糧食價格急劇飆升,隨著戰爭的繼續,這種情況可能會惡化。

據美國國務院稱,烏克蘭是世界第 4 大玉米出口國和第 5 大小麥出口國,聯合國應對糧食不安全的計劃每年從烏克蘭購買大約一半的小麥。

國際面臨糧食短缺、食物價格飆漲危機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全球玉米出口國家烏克蘭位居第四。   圖 : 翻攝自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