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唐山兩名在餐廳就餐的女子 6 月 10 日遭到 7 男 2 女暴打的事件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傳播後,引發民眾對女性受騷擾和性別暴力的憤怒,國際媒體也高度關注中國制度下女性處境問題。

10 日晚間,在唐山機場路一家燒烤店,一名男子調戲正在用餐的一名女子遭拒後,便開始毆打這名女子及其一名女性朋友,隨後七、八名男子的同夥也加入圍毆。據悉,這場圍毆導致兩人重傷、兩人輕傷。

事發後,數以千計的中國網友在網路上表達了對中國女性缺乏法律保護的失望。中國官方也隨即封殺了大多數的留言。

微博於 6 月 11 日發布聲明表示,已經封鎖了 265 個違規帳戶,還禁止了有關「希望每個女孩安全成長」的此類標籤,並聲稱其不符合中國政府規定。

據《金融時報》報導,專家表示,這一事件以及中國政府控制輿論的努力,突顯北京未能解決中國普遍虐待婦女的問題。

案件報告顯示,當地警察局在凌晨 3 點前不久就多次接到有關襲擊的電話,但皆無回應,而中國執法部門的消極態度上也引起眾怒。一份由唐山機場路派出所準備的文件,將這起事件被稱為「正常混戰」。

當《金融時報》再次提到徐州鐵鍊女彭帥舉報張高麗事件。報導說,唐山襲擊事件發生在近期發生一系列事件之後,這些事件引起了人們對中國性暴力的關注。今年,江蘇省東部農村地區一名婦女被鎖在小屋中的視頻引發廣泛憤怒,同時凸顯了中共當局未能杜絕人口販運和虐待行為。

據報導,性暴力事件在中國普遍存在,但中國當局仍在試圖淡化。

根據廊坊警方於 6 月 11 日晚間的一份聲明,河北省當局下令將此案的刑事調查轉移到廊坊。此類舉動可能表明當局將案件視為特別敏感或重要。

人權觀察中國高級研究員王亞秋對表示,這些男人之所以覺得他們可以因為拒絕騷擾而隨意攻擊這名婦女,是因為過去有很多男人因為這樣做而不受中國當局的懲罰。

唐山發生毆打女子事件的燒烤店,對面就是警察局。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唐山女被毆打後傷重送醫救治。   圖 : 翻攝自中國社群軟體

河北廊坊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唐山女事件已嚴懲   圖 : 翻攝自新浪新聞

唐山女子因拒絕搭訕遭到毆打。   圖 : 翻攝自益美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