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疫情爆發開始就實行嚴格防疫政策,一有確診病患就封樓、封城,勞民傷財的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在近期上海疫情爆發時,也傳出不少極端防疫造成的人為災害。不少人權人士、專家、評論員甚至只是普通人在社群媒體上發言,就被中共當局「宣判有精神病、被司法鑑定」,被平台封號、禁言。

《大紀元時報》今 ( 13 ) 日報導,上海市民季孝龍在推特上發表言論和接受外媒採訪的報導內容,被上海市公安局「司法鑑定」,他本人也警方強制拘留審問。

季孝龍前些年因發動「廁所革命」號召網民在廁所書寫「打倒共產黨」,被以尋釁滋事罪入獄三年半,今年 2 月獲釋,隨後就遇上上海封城,他當時也不斷為上海市民的基本人權公開呼籲,而他的身分證、手機被警方收走至今仍未歸還,導致他無法出門、看病,甚至被警方強制取保候審,隨意傳喚。

季孝龍在 5 月 27 日發表推文,「封城兩月,很多人無法就醫,病死、痛死、自殺,我沒有向社區、街道要求看病出門證。我參與社會救助,每日救助少則幾十人,多則上百人。卻因此『取保候審』,昨日要求歸還身分證、手機,看病是基本人權,仍沒答覆。問責公檢法,問責李強,問責習近平!」 29 日就遭警方帶走訊問。 6 月 4 日,季孝龍自 2 月出獄後第 5 次遭警方登門傳喚,他稱是因為發文內容「習先生歡迎黨外群眾監督」被提訊,但審訊方拒絕出示警官證,季孝龍拒絕回答不明身分人士問題,在被持槍看管至隔日後結束。

季孝龍隔日便發文報平安,但表示他所有的推特文章,和接受外媒採訪的報導內容,都被警方提取作為證物並進行司法鑑定。

另一名上海松江區市民宋嘉鴻,也因評論政府抗疫政策,3 次遭警方傳喚,奇怪的是其中兩次是由黃浦區南京東路派出所跨區辦案,宋嘉鴻以沒有執法文件和程序不對回絕了問話,連他所在地的佘山派出所都不知情。

除上海外,南京一名 80 後女子,丁燕, 5 月 11 日在微信群發表一封給中共當局的公開信,問責上海的極端防疫政策,當天晚上就被南京市公安局警察和社區人員聯手送進南京市六和怡寧精神病醫院。

此前,丁燕在武漢封城時也錄製影片,向習近平抗議封城。據丁燕朋友透露,「上面」有交代,要把她在精神病院關半年。這次也是丁燕第 12 次「被送進精神病院」。

中共當局也在網路上加強言論審查,微博知名財經大 V 吳曉波的微博帳號和微信公眾號都被禁言。 13 日搜索吳曉波的微博會顯示「因違反法律法規,用戶處於禁言」。頭條號和微信公眾號被全部禁言。

網友也熱議,官媒帳號關閉評論功能,自媒體人會被禁言、刪文,敢說的人越來越少。

吳曉波被禁言的原因,很可能是他在 5 月 6 日發表的文章,內容提到中國網路科技差美國一大截,中國 44 家科技和互聯網上市公司市值加在一起,還差美國一間蘋果公司一兆多美元,文章還提到中共兩次思想解放運動。該文章也已經被刪除。

上海市民季孝龍被當地警方多次傳喚,其推特文章也都遭取證進行司法鑑定。   圖:翻攝自推特

中國財經作家吳曉波的社群帳號都遭禁言。   圖:翻攝自微博

南京女子丁燕在微信群發表一封給中共當局的公開信,問責上海的極端防疫政策,當天就被警方帶走隨後轉送至精神病院。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