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行程即將結束,今(11)日上午(美西時間10日晚間)在洛杉磯接受僑界晚宴並召開返台記者會,他談到,這次訪美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國民黨重返美國、重返華府,對於九二共識議題,他重申,國民黨是創立中華民國的政黨,永遠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希望未來兩岸持續交流溝通。

朱立倫指出,這次訪美走訪4個城市,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向大家報告「國民黨重返美國、重返華府」,6月8日上午在華府正式成立國民黨駐美代表處,這是事隔14年之後,國民黨重返華府,要告訴美方及全世界,國民黨是堅持愛台灣、保衛中華民國的政黨,是永遠維護民主自由的政黨,會跟所有的民主國家一起努力,也希望兩岸和平、持續交流,確保台灣安全,未來能繁榮進步。

對於這次在美期間談到九二共識的說法惹議,朱立倫強調,國民黨是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永遠捍衛中華民國,是維護民主自由的政黨,反對台獨,希望能守護台灣,兩岸能夠和平交流。

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當時最重要的基本精神是求同存異,對於雙方沒有共識的部分相互尊重、各自表述,希望未來兩岸持續交流溝通,對於大家認知不同的部份能繼續努力,「國民黨的立場永遠捍衛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絕不改變」。

談到共機擾台問題,朱立倫說,這次訪美期間他和很多學者交換意見時都有被問到這個問題,他也多次強調,台灣每一次遇到同樣的問題,國民黨都是強烈的表達不滿和抗議,強調兩岸要和平、要交流,不需要有這樣軍事的干擾,尤其每一次共機繞台、擾台,都會造成民眾的反感,對兩岸和平沒有任何幫助。

被問到這次訪美給自己打幾分?朱立倫說,他不給自己打分數,願意持續努力,最重要就是讓全世界聽到國民黨是守護台灣、愛台灣的政黨,是為了民主自由和平而努力的政黨,不要再被一些錯誤標籤,指國民黨是「親中反美」、「不愛台灣」的政黨,「完全沒這回事」,要讓大家知道,國民黨是真正捍衛中華民國,「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是共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