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近期接連接見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團。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兩國基本上不甩中國的抗議,似乎看穿了中國「其實是紙老虎,已經黔驢技窮」。

矢板明夫提到,蔡英文9日在總統府會見法國國會議員訪問團,去年10月與12月也分別會見兩個法國議員團,法國國會在一年內連派三個團來台北可見其對台灣重視的程度。台灣因為受到中國打壓,在全世界只剩14個邦交國,蔡英文也有好幾年沒有出國訪問,但台灣國際空間的擴大完全沒有受到影響,在台北的總統府接待不斷來訪的外國客人已成台灣外交的「新模式」。

矢板明夫指出,每當有外國政要來台訪問,中國政府都會跳腳、表達強烈反對,但抗議的効果已經越來越小了。斯洛伐克議員團和法國議員團都對中國的抗議視而不見,而中國也只能在官媒上說一些風涼話,例如「民進黨當局花錢請法國人作秀」等,表露出滿滿的「酸葡萄味道」。而這一波外國政要接連訪台的先驅應該是兩年前來台的捷克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

矢板明夫續指,韋德齊在2020年8月帶著訪問團來台並在立法院演講,引用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的名言,說出「我是台灣人」,鼓舞台灣民心也表達對台支持;事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放話恫嚇,稱要捷克為此行為「付出沈重代價」、「絕不會坐視不管」,但好像只取消一批鋼琴的訂單,捷克官方事後透露,中國的報復對捷克的影響「微乎其微」。

矢板明夫強調,從那之後,各國似乎看穿中國其實是紙老虎,已經黔驢技窮,無視中國的抗議,一個接著一個訪台,而蔡英文也順勢展開「價值觀外交」,不再拘泥於拉攏邦交國,隨著全世界民主自由陣營的各國爭相和台灣接近「相信今後台灣在國際社會走出去的路會越來越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