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社會民主黨漢諾威黨部6月22日將展開針對前黨魁、前聯邦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開除黨籍的程序。施洛德稍早打破沉默,表示自己一直都是、將來也會繼續做一個社會民主黨人。

施洛德離開政壇後,在俄羅斯能源公司服務。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施洛德也不願意主動離職,引起各界不滿。雖然他最終被迫不再擔任俄羅斯石油公司監事會主席,也沒有再度被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集團提名,但已經挽回不了其政治形象。

德國政府已經褫奪施洛德身為國家前最高行政首長的特權,包含不再支付其柏林辦事處的雇員薪資。對此,施洛德表示將尋求法律救濟。

社會民主黨漢諾威黨部原定在下週舉行聽證會討論施洛德的開除黨籍處分,但1位仲裁委員生病,乃延期1週。

一直不肯開口的施洛德稍早終於表示自己冷靜看待這些程序,他不會到場,也不會派代表出席。

施洛德表示,訴訟的結果不會對他的基本政治信念產生任何影響。 他說:「在我的政治生活中,除了社民黨,我從未投票過任何其他人。未來也是如此,即使社民黨領導中的一位或另一位可能讓我現在有點困難。我的基本政治立場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