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一名在烏克蘭東部雙城北頓涅茨克(Sievierodonetsk,也作Severodonetsk)和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作戰的烏克蘭國民警衛隊指揮官庫茲克(Petro Kuzyk)在烏克蘭國家電視台上表示,為控制該雙城而戰的烏克蘭軍隊「災難性地」缺乏火砲。

「這裡(指北頓涅茨克與利西昌斯克)沒有問題,我們的陣地不好。」庫茲克說,問題是我們嚴重缺乏火砲。此外,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軍事行政當局負責人謝爾希·海戴(Serhii Hayday)昨(8)日表示,烏克蘭軍隊可能會在北頓涅茨克進行戰術撤退,而其姊妹城市利西昌斯克位於北頓涅茨河(Siverskyi Donets)對岸的戰略高地。海戴接著提及,俄羅斯現在控制著北頓涅茨克的大部分地區。

2A65 牽引式火砲。 圖:翻攝自騰訊網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軍現投入所有戰力在烏克蘭東部、南部地區,兩軍在此展開激烈的攻防戰,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目前北頓內茨克地區大部分還是被俄軍佔領,烏軍控制著工業區,「盧甘斯克九成以上的區域暫時處於俄軍佔領之下。」而蓋戴也在個人臉書發出受訪影片,他表示,目前俄軍佔領了大部分的北頓內茨克地區,而烏軍控制著該區域的工業區,兩軍的戰鬥都發生在城市內的街道,「俄軍還向利西昌斯克展開砲擊,許多城內的房舍等遭到巨大的破壞,但烏軍仍掌控著該區域。」

盧甘斯克則是九成以上的區域暫時被俄軍佔領,但烏軍在盧甘斯克區域沒有被包圍的危險。

象徵意義方面,對於俄羅斯來說,在經歷逾百日的戰事後,佔領北頓涅茨克將提供一個急需的精神勝利,也讓克里姆林宮宣布其「解放」頓巴斯(Donbas)地區的目標取得進展。一旦北頓涅茨克戰役結束,無論哪方佔領這座城市,俄軍的進攻都可能再被推向另一波高峰。而自戰爭開打後,俄軍在烏克蘭南部迅速取得進展,並佔領了烏克蘭境內包括馬立波(Mariupol)、赫爾松(Kherson)等重要的港口城市,為克里米亞與頓巴斯區建立陸路聯繫一事持續鋪路。因此,若俄軍至終完全拿下北頓涅茨克,對烏克蘭無疑是巨大損失。

俄軍以「冰雹」火箭炮攻擊烏克蘭。   圖:翻攝自海客軍事

繼送出18門「蟹式」(KRAB)155公厘自走砲援助烏克蘭後,烏國砸下7億美元採購KRAB自走砲。   圖:翻攝波蘭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