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9)日警告俄羅斯,不讓烏克蘭從黑海港口輸出糧食,全世界可能會有數百萬人挨餓受苦,面臨嚴重糧食短缺的危機。

《時代》雜誌 8 日舉辦全球百大人物 100 盛會,澤連斯基在錄製的視頻中談話,烏克蘭不能出口小麥、玉米、植物油和其他在市場中具有穩定作用的農作物,意味著數十個國家可能面臨食物短缺,若俄羅斯持續封鎖黑海,數百人將因此挨餓。

烏克蘭和西方國家指責俄羅斯利用糧食供應作為武器,長達數月的攻佔烏克蘭主要港口,包括亞速海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以及黑海的敖德薩(Odessa),導致目前超過 2,000 萬噸糧食滯留烏克蘭等待裝運。烏克蘭海軍 6 日表示,目前大約仍有 30 艘俄軍艦艇與潛艦持續封鎖黑海的民用航道。

烏克蘭農業聯合會(UAC)副主席馬恰克(Denys Marchuk)更指出,俄羅斯從烏克蘭南部被佔領的土地上,竊取約 60 萬公噸的穀物,並將其中 10 萬公噸的糧食轉往敘利亞。

馬恰克表示,俄軍將偷來的穀物先運送至暫時占領的克里米亞半島,再運到當地港口,尤其是塞凡堡(Sevastopol),隨後裝船送往中東。馬恰克強調,該起事件已經由國際法院,要求俄羅斯就遭竊穀物和農家財產遭到破壞提出賠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報導,有人目擊俄軍的卡車車隊將糧食從烏克蘭南部農場和穀倉,運往克里米亞,但無法核實確切運出多少糧食。

衛星圖像顯示,烏克蘭於黑海的港口,被俄羅斯所佔領。   圖 : 翻攝自MAXAR衛星

烏克蘭為世界農業大國,受戰爭以及印度禁止小麥出口影響導致小麥庫存銳減,為全球帶來糧食危機。   圖 : 翻攝自頭條號/探訪大神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6 日與英國首相強生通電話,傳主要商討避免全球糧食危機和疏通烏國港口的方法。   圖:翻攝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