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中和2歲男童恩恩因新冠肺炎確診病逝,恩恩爸近來連番質疑新北市政府、疫情指揮中心流程有問題,才因此延誤就醫,其中,撥打1922的等候時間長達143分鐘。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9)天對此表示,1922是接受諮詢以及資訊傳達的指中心,不是命令指揮的中心,所以當接受個案時,需要把訊息傳達到有指揮調度權力的機關,同時指引諮詢民眾下一步可以怎麼做,「我們也在檢討改進,看能不能再縮短時間,這也是我們需要做改進的地方」。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補充指出,任何一條生命的消逝都會感到遺憾不捨,恩恩爸想要的是真相,不管是中央的1922還是新北119勤務中心,恩恩爸在這段時間辛苦奔波,各個層面都希望得到訊息。他手上沒有任何公權力,政府部門給予關懷也要給予真相。

羅秉成表示,恩恩爸的追求真相從1922這端來看,疫情指揮中心非常快速回應,也提供他所需要的當天通聯及錄音檔。1922是諮詢性服務性質,包括:防疫、檢疫、篩檢、疾病防治等範圍,但只要有民眾打電話尋求服務,都會提供。1922當時的服務人員告訴家屬要尋求新北119協助,因其是諮詢服務性質,處理還是要回到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後續也會把受理服務的事情進行後報。

羅秉成說,疫情指揮中心也在恩恩爸有質疑的狀況下找專人說明,希望他能理解。至於對1922等候時間不滿意,是否還能更快一些,可以精進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