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率領國會議員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訂於5日抵台訪問。除了會見外交部長吳釗燮外,也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豈料昨日上午傳出團長勞倫契克及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兩人PCR陽性,雖然隨後快篩是陰性,但今日上午兩人重做PCR還是陽性;但都無症狀。外交部強調,會給予兩人最妥適的照顧,其餘團員則持續進行原訂的行程。

這次「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成員除了上述兩人外,還包括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席曼諾娃議員(Anna Zemanová)、列霍茨基議員(Tomáš Lehotský)、齊阿克議員(Miroslav Žiak)、史丹奇克議員(Andrej Stančík)等。

對於斯洛伐克訪團成員傳出確診,歐江安證實說,副議長勞倫契克訪團以外交泡泡方式於5日抵台,訪團成員都完成3劑疫苗施打;來台之前提供48小時PCR陰性證明才上機。抵台當天也執行PCR檢測,都是陰性。7日進行第二次PCR採檢也是陰性。一直到昨天晚上進行第三次PCR採檢,結果副議長勞倫契克及歐舒斯基呈現陽性。

歐江安說,為求慎重,請他們兩人再做一次抗原快篩測試,當晚結果是陰性;今日上午請兩位訪賓再做PCR,目前結果是陽性。外交部立刻通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歐江安說,訪賓訪台期間都嚴格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格規定,出外都全程配戴口罩,量體溫,保持距離,隨時進行手部消毒。目前兩人都是沒有症狀,外交部接待訪團時也外交人員也都是全程配戴口罩,並與訪賓搭乘不同車輛,保持一定社交距離。目前外交部接待同仁沒有人有異狀出現。

歐江安說,外交部會持續嚴格遵守指揮中心相關防疫規定,及緊急運變計畫,會給予團員最妥適照料,並且確保訪賓及台灣人員的健康安全。兩位訪賓會接受台灣的妥善照料,其他檢測陰性團員會持續進行最後兩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