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自 5 月底開始在烏克蘭多個重鎮的前線進行視察,雖然烏克蘭官方以及澤連斯基個人對外發布的前線視察畫面被質疑有擺拍的嫌疑,俄羅斯媒體也質疑澤連斯基的這些前線照片並不是在前線拍攝的。對此,中國軍事專欄《樞密院十號》今 ( 9 ) 日指出,這很難分辨真偽,但澤連斯基選擇的 3 個重鎮背後有大量資訊息。且只要澤連斯基真的離開基輔,去了這些地方,即便沒到前線,這場戰爭宣傳的也已成功了。

自 5 月底,澤連斯基連續前往多地前線視察,先後去了烏東部重鎮哈爾科夫、烏南部重要城市扎波羅熱、頓巴斯地區的利西昌斯克等城市。專家析認為,澤連斯基的視察地點選擇是東一榔頭,南一棒槌,但其中暗含了一條路線,澤連斯基去的地方都是俄烏衝突即將奪控的要地。

《樞密院十號》分析,按時間順序來看,澤連斯基 5 月底去了哈爾科夫,之後去了扎波羅熱和烏東的利西昌斯克等地。但如果從戰況的緊迫程度來看,可能優先順序要反過來,是盧甘斯克州的利西昌斯克的優先級最高,因為在目前盧甘斯克州「首府」所在地北頓涅茨克,被俄軍控制了 97% 的地域的背景下(俄防長的說法),雖然烏方官員多次改口說仍然沒有放棄,但不可否認的事實是,烏東的這一重鎮基本上已經落入俄軍之手。

有軍事專家認為,由於烏軍從北頓涅茨克撤退以保存有生力量,大量烏軍人員已撤至利西昌斯克和巴赫穆特,預計這兩處的戰鬥將是俄軍徹底拿下盧甘斯克州、並向頓涅茨克州進攻的必爭之地。當前,俄軍已開始對兩地展開試探性攻擊與火力偵察。

位於烏克蘭東部地區(頓巴斯,Donbas)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等2個分離共和國戰火頻仍。 圖:翻攝自美國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

美國戰爭研究所指出,俄軍可能從利西昌斯克南部的托什基夫卡小鎮發起攻勢,以避免渡過北頓涅茨河。當前烏軍依然控制著托什基夫卡小鎮,俄軍可能首先將獲取該小鎮的控制權。同時,商業衛星圖片顯示,俄軍正在哈爾科夫州的庫皮揚斯克建造浮橋,庫皮揚斯克背靠 P07 高速公路,該條公路從哈爾科夫州直達北頓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浮橋的修建可能表明,俄軍正在加強庫皮揚斯克周圍的俄軍後勤補給線,以更好地支援俄軍下步在盧甘斯克州的作戰行動。

英國國防部分析認為,過去幾週內,俄軍從波帕斯納對巴赫穆特發起的攻擊停滯不前,俄軍重新調整部署表明,俄軍試圖奪取巴赫穆特東北部的公路網,特別是 T1302 公路,以便加強在北頓涅茨克-利西昌斯克一線的軍事行動。

俄烏媒體對於澤連斯基視察的態度涇渭分明。甚至有專家認為,澤連斯基在前線視察的照片造假。

據俄國《塔斯社》當地時間 7 日報導稱,澤連斯基不太可能訪問前線,照片是假的,扎波羅熱地區軍民行政機構主要委員會成員沃洛迪米爾·羅戈夫表明這一立場稱,照片和影片是排演的。

據俄羅斯《軍事觀察網》於 6 月 7 日報導稱,澤連斯基視察的拍攝照片主要在地下室進行的,這可以說明澤連斯基不在附近地區抑或者烏克蘭的西方支持者故意逼迫他採取冒著生命危險的行動。

據烏克蘭《扎波羅熱新聞網》於 6 月 7 日報導稱,澤連斯基在兩週內第二次訪問了烏克蘭軍隊在前線的陣地,首先是在哈爾科夫地區,現在是在頓巴斯和扎波羅熱地區最危險的地方。烏克蘭和國外的專家確信,儘管存在危險,但這對烏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來說都是一個強有力的公關舉措。

烏克蘭軍事專家奧列格·日丹諾夫認為,澤連斯基前線之行的公關成分更多,但澤連斯基親臨戰區,這極大鼓舞了軍人的士氣。這一行動是正確的。澤連斯基想以此證明自己不是地堡總統。

《樞密院十號》表示,澤連斯基的本次前線視察存在著一定的造假爭議,但確實達到了澤連斯基斯希望的結果,在西方媒體的水波助瀾,外界的關注度確實非常高,相信對於烏烏克蘭目前低迷的士氣也會起到一定的振奮。澤連斯基本次視察首站選在哈爾科夫也絕對不光因為是從基輔出發的路線安排更合理那麼簡單。首站去那裡說明哈爾科夫對於烏克蘭的巨大戰略價值。哈爾科夫距離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和俄羅斯境內最不穩定的高加索地區都很近,是通往這兩個地區的重要門戶,戰略地位極高。

有專家表示,外部地面重裝集團從哈爾科夫突進俄羅斯,很快就能將俄羅斯經濟最發達的西部地區南北分隔,切斷聯繫。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中)29日首度視察烏國第2大城哈爾科夫,表示烏軍會持續戰鬥到最後贏得勝利。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

從地理位置來看,哈爾科夫距離莫斯科已經非常近。二戰期間,蘇軍和德軍在 1941-1943 年期間反复爭奪哈爾科夫這一東烏重鎮,總共發生了 4 次戰役,投入近三百萬軍隊,造成了幾十萬人的傷亡,由此可見哈爾科夫的地緣重要性。

除了作戰角度的意義,俄軍一旦拿下哈爾科夫,未來可與俄西部地區形成緊密的經濟聯繫,這裡既充當俄應對北約擴張的緩沖地帶,也會成為推動俄經濟發展的重要發動機。

澤連斯基視察的另一個城市扎波羅熱則關乎陸橋以及大規模運兵的交通線的暢通與安全。

烏克蘭軍事專家奧列格·日達諾夫稱,扎波羅熱在軍事戰術方面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俄軍佔領扎波羅熱將幫助其為在頓巴斯的烏軍部隊形成一個大包圍圈。目前,在扎波羅熱地區觀察到俄軍集結。俄羅斯人可能會試圖攻擊扎波羅熱,但不是現在。只有在佔領盧甘斯克地區之後,才能開始對扎波羅熱的進攻。俄軍目前沒有足夠的力量來攻擊扎波羅熱。一切都取決於烏克蘭東部的軍事行動如何發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三)深入戰事前線,視察飽受戰火摧殘的第二大城哈爾科夫。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