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俄烏戰爭後,似乎又有一場戰爭要爆發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表示,已準備好對敘利亞境內庫德武裝發動軍事行動。《美聯社》報導指出,當地局勢「幾乎沒有一天沒有交火和砲擊」。

艾爾段說道:「有一天晚上,我們會突然襲擊他們,我們必須這樣做!」在日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通話時,雙方就土耳其軍隊的行動進行討論,此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近日到訪土耳其也與該局勢有關。

土耳其當局指出,土軍將完成過去兩年未完成的任務,越境到敘利亞掃蕩庫德族武裝,沿著雙方邊境打造一個 30 公里寬的「安全區」。敘利亞庫德族已緊急動員並召開會議,表示 :「非常認真對待土耳其的最新威脅,並正為可能的襲擊做好準備。」

過去土耳其一直將庫德族視為敵人,如今俄烏戰火延燒,俄羅斯已無暇他顧,加上西方的抵制,俄國肯定不想惡化與土耳其的關係,因此土耳其藉著這個機會發動攻擊是最好的時機。

專家指出,土耳其對於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一直表示反對,因此美國更是有求於土耳其,若在此時發動攻擊,美方亦不會有太大的反應。此外,土耳其目前面臨通脹問題,民眾對當局相當不滿,發動戰爭不但可以擴大地盤,也有助於加強國內凝聚力,鞏固艾爾段地位,可說是一勞永逸。

當年美國在攻打伊斯蘭國時,身為美國盟軍的庫德族替美方立下許多功勞,事後卻遭美國拋棄,如今土耳其要發動攻擊,美國立場相當兩難,諸多因素都讓土耳其認為可選在此時動手。

然而西方國家似乎對土耳其出兵一事興致缺缺,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痛批:「西方你們完全是雙標,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你們譴責是『侵略』;土耳其出兵,你們就說是反恐『跨境行動』,難道就因為土耳其是北約國家嗎?」

土耳其派出無人機與武裝直升機,對庫德族工人黨據點發動大規模攻擊。   圖 : 擷取自土耳其國防部 (資料照)

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