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 4 月底來實施封控,然而與北韓接壤的遼寧省丹東市確診數卻持續上升,該市官員懷疑,疫情是隨著北韓的風吹來的,甚至建議民眾關上窗戶。對此,有專家表示,關閉窗戶的做法可能是有害的。

丹東市疾病控制中心數據顯示,許多待在住宅區超過 4 天的市民仍然染疫,官員表示無法釐清傳播鏈,丹東政府於是把矛頭指向北韓,呼籲鄰近鴨綠江邊的居民在有南風的天氣盡量避免開窗戶。美國媒體《彭博社》報導指出,居民表示他們被要求頻繁篩檢,當局政府似乎懷疑疫情是來自北韓的空氣傳播。

報導稱,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世界衞生組織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聯席總監高本恩(Ben Cowling)指出,病毒不太可能透過「風」遠距離散播,因為病毒在陽光下和露天環境中並不容易生存。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傳染病學教授彼得.科利尼翁(Peter Collignon)也表示,病毒更有可能是透過人流傳播,無論在何處,只要有人員流動就會造成傳播。針對關閉窗戶的做法,他說道:「可能是有害的,你最好有新鮮和開放的空氣。如果這個理論被宣傳,使人們更多地待在室內,在那裡你更有可能從其他人那裡得到感染。」

許多中國網民認為病毒透過空氣遠距離傳播的說法並不科學,西方社會對於疫情規範的社交安全距離是 1.5 米至 2 米。可以確定的是,不明傳播鏈讓中國的「清零」目標受到了阻礙。

丹東市是中國和北韓重要的貿易中心,疫情爆發以前,北韓約有 70% 的對外貿易通過丹東進行。受疫情影響,丹東市與北韓新義州市(Sinuiju city)之間的鐵路貨運都被暫停。

為達清零目標,中央宣布封控、分批篩檢,大建方艙。   圖:翻攝 中國國家衛健委會(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