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年底桃園市長選舉,身為民進黨選對會成員之一的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8)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到張善政的戰力如何?鄭表示,他不會去低估任何人,但也不需要高估張,因為張對桃園了解程度非常有限,連結也不深。

鄭文燦指出,主要還是國民黨陷入提名亂局,先是可能候選人包括立委宣布參選,之後黨中央以迅雷不及掩耳方式直接提名張善政,黨內議論為何不討論、不溝通、不對話就直接提名,地方上當然有一股反黨主席朱立倫、抵制張善政的氣氛。

鄭文燦表示,對他來說,要先守住疫情,再來才是選情,民進黨提名的步調不會被國民黨打亂,一定要到六月底左右才會展開提名徵詢等準備工作。

鄭文燦提到,上屆他參選連任時,國民黨的提名就有點亂了,但他認為,對選民要有信心,在他執政8年來,桃園立委藍綠席次比從最初的6比0,後來變成藍4綠2,現在則是藍綠各半,桃園又是相對年輕的城市,移居來此年輕家庭很多,若要把桃園這個城市治理好,不能用傳統的藍綠版塊來看,而是應該要把教育、環境、文化、生態,各種城市設施都要顧好。

「這幾年我確實改變了桃園,我認為選民不會選擇走回頭路」鄭文燦說,桃園明明就是進步中的桃園,市民的幸福感認同感也在提升,那種「恢復藍天、拯救痛苦」的說法,跟桃園人的感受不太一樣,「並沒有所謂的桃園在落後在退步的情況,桃園是在進步中的。」

鄭文燦認為,國民黨現在是人選之爭、程序之爭,但他們完全沒談到對桃園市發展的看法,還停留在過去的印象,例如桃園航空城計畫現在已經進入重建階段,現在很多工程都已經發包進入實質開發的階段,但國民黨卻還在很多年前喊口號的階段,「我不急著跟他們對話,是因為出場式就亂成一團,我並沒有打算這個階段就對話。」

主持人鄭弘儀問到國民黨未來是否能順利整合?鄭文燦表示,國民黨還要有一番波折,畢竟張善政的姿態比較高,大多透過朱立倫過去的人脈在安排拜訪,拜訪對象也都屬於政壇中老一代的政治人物,「他們還是比較迷信拜訪樁腳、公職,選法很傳統,一點都不現代。」

鄭文燦說,以張善政和朱立倫來說,張也不會贏過朱,但朱立倫本身要在桃園贏都是很大的困難,因為上次朱選總統時輸給民進黨蔡英文相當多,這幾年也很脫節,跟地方沒什麼互動,「我認為要拿朱立倫這個品牌來cover張善政,難度還是很高,因為張善政面貌還是比較模糊的。」

鄭弘儀追問為何說張善政姿態高?鄭文燦指出,張善政去拜訪這些國民黨籍的公職,其實可以先私底下拜訪,而不是帶著記者拜訪或先放話拜訪,同一陣營其實沒必要這樣設計,同陣營拜訪很正常,對方應該也不會拒絕,但若先敲鑼打鼓跟媒體放話,好像對方時間喬不好就是要迴避有壓力,「在我看來都操作過頭了,沒那麼自然。」

鄭文燦說,他個人對張善政沒反感,桃園本來就是很開放,每一個可能的候選人想要表達爭取為桃園人服務,這樣的心理他都能接受,「但來要了解、要有誠意,基本的功課還是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