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8日)召開記者會,砲轟總統蔡英文提名的監察委員領錢不做事,將監察院當成酬庸院。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更點名蘇麗瓊、王榮璋、范巽綠、林盛豐4名監察委員,過去20個月以來0提案。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根據《監察法》第2條明文規定,「監察院以監察委員行使彈劾權、糾舉權及以各委員會提出糾正案。」彈劾權是監察委員最重要的職權,監委有虧職守、愧對人民,尤其新冠疫情發生2年多來,要口罩沒口罩、要疫苗沒疫苗、要快篩沒快篩,也沒見到監察委員立案調查,在這次疫情當中完全缺席,這是監察院成立以來未曾發生過的事情,難道監察院還在睡覺?還是裝睡叫不醒?

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團有兩項要求,第一、要求監察院定期公布監委出席各委員情況,供各界檢視,全民一起來監督。第二、要求在這波疫情當中,希望監察院不要怕行政院,立案調查監督政府,把防疫工作做好,以確保全民健康權益。

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國人都期盼監察委員能夠為人民做事,但相關資料顯示,監察院22次審查會中,有監察委員僅出5至8次,如此低出席率的監察委員,能夠真正行使監察權嗎?對得起當時民進黨團立委投下同意票嗎?少數低出席率、提案率的監察委員,根本不足以作為監察院的表率,更為社會大眾所唾棄。

鄭正鈐表示,評鑑監察委員是否有怠惰之虞,可以從「提案量」和「參與審查出席率」各項指標觀察,從2020年8月到2022年3月檢視監察委員兩項指標當中,「參與審查出席率」是身為監察委員對自己工作最基本的尊重,亦如立委在開議期間高出席委員會和院會,反觀監委在20個月審查會議召開過22次,但出席低於8次的有王幼鈴、葉大華、高涌誠、張菊芳、田秋堇,上述5位監察委員偏低的出席次數,拉低整體監察委員參與審查的出席率。

鄭正鈐進一步表示,觀察監察委員另一個指標是「提案量」,過去20個月以來,有4位監察委員是0提案,包括蘇麗瓊、王榮璋、范巽綠、林盛豐。試想,倘若是立法委員在20個月是0提案,豈不早被媒體罵翻天了?而這4位0提案的監察委員,過去都有非常亮麗的背景和學經歷,蘇麗瓊擔任過衛福部次長、王榮璋曾是公平稅制改革聯盟召集人、范巽綠曾任教育部次長、林盛豐擔任過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觀光、環保、重建區建設、營建、地政及公共工程等相關部會業務。國民黨團希望在沒有任何人或單位可以監督監察委員,僅以監委自律規範,相信國人對監察委員會抱以更高的期待,真正能夠秉持獨立辦案精神,對行政部門進行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