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在使盡全力恐嚇台灣」,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在六四前夕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專訪,強調台灣與中國間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在被問到中國是否可能很快會攻擊台灣時,他表示如果中國願意,就有能力攻擊台灣,甚至在72小時內同時轟炸台灣5個重要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讓盟軍來不及馳援。

德國媒體關注中國近來越來越戰機進入台灣防務空域,對此謝志偉表示,中國不止出動軍機,還加劇武嚇,使盡全力恐嚇台灣,「中國吞併台灣不用理由,只要藉口」。

意思是中國可能很快會攻擊台灣嗎?德媒也擔心,中國甚至可能在接下來的幾週內就攻擊台灣。謝志偉回應,「他們可能昨天就攻擊我們了」,指出去年全世界下海啟用的戰艦,有4成來自中國,目前中國有79艘潛艦,但台灣只有4艘老舊潛艦,「只要他們願意,就有能力攻擊台灣」。

謝志偉提到,儘管:針對俄羅斯的侵烏戰爭有兩種看法,有人認為習近平在俄羅斯挫敗後,暫時不會染指台灣。但他指出,也有可能是習近平會發動殘忍與有效率的閃電戰.在72小時內同時轟炸台灣5個重要的政經中心,盟軍可能來不及馳援。

台灣的民主威脅到中國,如同烏克蘭對俄羅斯的威脅,謝志偉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與習近平都抱著病態的民族主義,而台灣從天安門大屠殺以來,就不再相信中國共產黨,如果依照習近平的說法--曾為一家人,就必須在一起,那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他強調:台灣是民主的,中國是獨裁的,民主不能成為獨裁的一部分。

在被問到認為德國對台灣表現出足夠的支持嗎?謝志偉感謝德國的挺台動作,但不敢說出「心底的願望」,否則他會變成「問題人士」(Problemat),而不是外交人員(Diplomat)。

不過謝志偉還是忍不住表示,德國對台灣最好的支持,當然是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但這還需要時間。他呼籲德國檢討所謂的一中政策是否合宜,建議放棄一中政策,改推動一個較符合時代精神的對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