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百日, 5 日才傳出俄軍發射多枚導彈襲擊烏克蘭首都基輔,隔天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又表示,利用「冰雹」火箭砲,摧毀了烏克蘭哈爾科夫州一個負責維修裝甲車的工廠。

俄羅斯國防部在當地時間 6 日上傳一部影片,俄軍使用「冰雹」火箭砲,在烏克蘭發射數枚砲彈,並聲稱即將完全控制頓涅茨克的斯維亞托戈爾斯克及附近地區。對此,科納申科夫證實,俄軍以高精度遠程空基導彈破壞烏克蘭一個工廠,還在烏克蘭第五大城市頓涅茨克擊落烏軍一架米格-29 戰機、在哈爾科夫州、扎波羅熱州等處摧毀 13 架無人機。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則表示,俄軍試圖包圍烏東地區,已經爆發激烈的戰鬥,烏克蘭軍隊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方向擊退 7 次俄羅斯的攻勢。盧甘斯克州長謝爾蓋蓋達伊指出:「初步訊息顯示,俄羅斯軍隊已經成功控制了大部分城市,但我們的部隊現在正在將他們逼退。烏克蘭方面肯定打了局部反擊戰」。他還透露俄軍正試圖炸毀橋梁,阻止烏克蘭增援部隊到頓涅茨克。

烏克蘭海軍司令部 6 日發文,稱俄羅斯黑海艦隊已撤退到距離烏克蘭海岸 100 公里以外位置,失去對黑海西北部的完全控制。烏海軍司令部回應,俄軍將會利用部署在黑海沿岸的導彈,重新奪回控制權。

俄羅斯國防部聲稱即將完全控制頓涅茨克。圖為盧甘斯克州北頓涅茨克一處社區。   圖:翻攝Tundratracker推特

盧甘斯克地區軍事管理局局長海迪表示,俄羅斯砲擊摧毀了 20 座住宅和兩所學校。   圖 : 翻攝自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