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是否有養「網軍」爭議持續,至今已被揪出10幾組PTT帳號使用北市府IP於上班時間發文抨擊執政黨,同時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政策護航。昨日有親柯粉專反咬行政院研考會IP有大量PTT帳號上站,不過,行政院研考會早在10多年前就已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機關所使用IP,是由研考會為代表機關並註冊在研考會名下。網紅四叉貓不忍白色粉專上「失智列車」,再度進行搜索IP和PTT帳號比對的課外教學。

北市府公務員上班帶風向的網軍爭議持續延燒,包含最早被PTT「創世神」杜奕瑾抓包發文造謠的「LovError」及其分身帳號「going90」、「going70」,都是財團法人台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員工林宜民所持有,且是在上班時間發文,會展基金會則迅速切割,強調為私人言論。

四叉貓則根據「LovError」的上站IP「117.56.178.81」以及過去的北市府舊案IP「117.56.178.80」,追查到包含柯文哲隨行攝影陳柏瑞(ID:a45806722)、北市府觀傳局「宋承恩」(ID:SagaCandida、Adlib)、北市府運輸資訊科的科長林育生(ID:kuloda)、「s50256nt」、「NCKUkobe」等帳號,皆曾在上班時間透過公用IP或個人IP位址發文和留言帶風向抨擊民進黨政府,並為柯文哲政策護航。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昨日在議會也接連指出PTT帳號「Tapqou」同樣使用北市府IP,在上班時間發文打藍又打綠,還幫民眾黨拉票,反串幫柯文哲講好話;「Kuloda」上班時間幫民眾黨和柯文哲拉票,後被抓到是北市交通局林育生科長;「Paterloo」經常使用市府IP,上班時間推噓文罵執政黨。

眼見公務員使用公用IP上班帶風向事件連環爆,親柯白色側翼粉專「尚書大人真機靈」昨日反擊,反指行政院上班時間也有大量IP在逛PTT,並貼圖指名IP位址為行政院研考會。藉此反酸,「北市府抓到一個上班摸魚的被他們搞得像抓到共匪一樣歡欣鼓舞,那這個抓到大批帳號的是不是該直接反攻大陸啦?」

但事實上,早在10年前,行政院研考會就曾表示,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所使用IP是由研考會為代表機關並註冊於研考會名下,因此研考會所代表分配給各機關所使用的IP,且根據搜索檢視,這些研考會IP並未如北市府已被揪出的帳號一樣,在上班時間大量推發政治推文及留言。

先前已針對IP位址搜索以及帳號比對進行教學的四叉貓,不忍白色側翼粉專上了失智列車,忍不住加碼進行IP搜尋「課後授業」,他表示,IP就像是網路上的地址,抓北市府公務員,用的是「117.56.178.81」去抓,現實世界的講法就是:「我比對從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跑出來的帳號,肉搜確認哪幾位是公務員」,但現在很多白粉側翼拿著「117.56.XX.XX」指控行政院公務員上班時間玩PTT,轉換成現實世界的概念:「台北市中正區全都是公務員玩PTT怎麼不抓?」

四叉貓感嘆,自己執行步驟寫得那麼清楚,猴子看兩次也該學會了,如果「台北市中正區」有公務員偷玩PTT,這些白色側翼怎麼不去抓,「需不需要我再示範一次正確肉搜步驟阿?」

友柯粉專反咬行政院研考會IP有大量帳號掛在PTT上。   圖:翻攝自尚書大人真機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