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在市議會接受質詢時,頻遭議員質疑北市府是否有網軍,抓到多個PTT帳號都用市府IP在上班時間發政治文,涉帶風向。民眾黨立委、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今(7日)發文譴責網軍行為,並強調自己也「深受其害」,她也表示,民眾黨選舉經費根本是0,「經費如此貧瘠,我們如何養網軍?」

蔡壁如指出,柯文哲是個專業的醫師,他在政治上因為「政治網紅」堀起,這是因為他通常用直白、一針見血的話,點出問題的核心,獲得人民的共鳴與好感。但也往往因為過於直白,常常被有心人斷章取義,只截取其中的一、兩句,不管是做梗圖也好、做標題也好,惡意曲意解柯文哲的原意。所以後來很多人都看不下去,才會有很多網路義勇軍和「柯文哲逐字稿」的出現,在社群媒體上幫柯文哲解釋和說明。

蔡壁如說,什麼叫「網軍」?是有人在背後指揮、有對價關係,針對特定的議題、同一個時間點,在網路上帶動風向、或刻意操作。今年初,她接下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的時候才知道,民眾黨關於選舉經費,根本是「0」,「經費如此貧瘠,我們如何養網軍?」

針對北市府網軍事件,蔡壁如提出2點聲明:第一,譴責所有網軍行為:關於網軍,「我個人深受其害,但凡在我所知道的範圍內,譴責所有網軍的操作行為」。

第二,保護台灣公共論壇空間自由、可信任的品質:我們是民主國家,最可貴的就是言論的自由,但這個自由的空間,不應該成為任何政治角力或被政治力控制的地方。它的珍貴之處,就像藻礁一樣,消失了就再也回不來。為什麼保護公共論壇空間的自由、及可信任的品質是那麼的重要,因為這是相信的力量,而重建信任,則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蔡壁如強調,對於所有「有對價關係」的網軍行為,「我蔡壁如期期以為不可,並且嚴厲譴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