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很有創作天份的林正明,13歲開始學習國畫、水彩,曾獲中日交流書道展水墨畫銀賞,一度年少輕狂、迷失在五光十色的荒唐日子中,直到遇見3位啟蒙恩師才開啟他對藝術人生的探索。基層勞工出身的他,以高反差的細膩感性筆觸,希望將自己的生活與生命融入藝術理念,為世界及人類留下啟發人心的作品。

林正明出生於高雄,雖非藝術科班,卻一直沒有放棄對藝術的追求,年輕時有幸遇到幾位玩藝術的老師,從其中之一的夏千涵身上學到灑脫,最後兩人還相知相惜結為伴侶;另兩位是台灣玩藝術空間的第一人李敏青,以及台北藝術大學講師陳紀融。這三人提供林正明很多創作靈感,也讓他一直感念至今。

篤信萬物中道的他,每天都會抽空靜坐冥想,也成就了他獨特的創作。例如「傻瓜樹」系列,每幅創作都代表他的人生心境,大智若愚、敞開心胸、有捨即有得、不必太過計較世間得失,有時像傻瓜樹的意寓,看似有點傻的生活就有內含奇異的上天恩典、奇妙的人生、無盡的可能。

「世間查某人」系列創作靈感則來自於畫家妻子夏千涵,畫中的女人色彩繽紛,展現女人堅強的生命力與意志力。夏千涵從年輕就罹患憂鬱症,且因使用精神科藥物造成身材逐漸走樣,但在林正明的心目中,妻子一直是他唯一至愛,也仍像年輕時一般妖嬌美麗,兩人互相扶持走過患難、

林正明的專長是日據時代高仿雕像、壓克力、複合媒材、金工,曾擔任高雄市青山國小駐校藝術家、草上原公司特約藝術創意、花蓮曼波博物館藝術總監,並曾在文藻外語大學碩士班講學,除了「傻瓜樹」、「世間查某人」,也創作出「赤子之心」、「入寶山」等系列,1989年與哥哥盛林正在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台灣文物館舉辦雙個展,1998年在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前金分館舉辦首次個展,三十多年來參與個展、聯展無數次,2009年入選高市文化中心美術家聯展。

一直以來他的藝術創作題材,都是他對人生的體悟與所處心境的省思。曾有一位藝術界大老跟他說過「藝術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所以他總是懷著感恩的平常心去創作,期許創作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完美,也能撫慰人們的心靈。

「傻瓜樹」系列作品。   圖:林正明提供

「世間查某人」系列作品。   圖:林正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