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在4日談到「六四事件」33週年,他認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時談到了「民主」,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是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的「正確方向」。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若習近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的話,那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可以說成和平的使者了。「我差一點以為是讀到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

矢板明夫5日表示,他去採訪了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召開的,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的集會。是由華人民主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人權團體主辦的,大約有2000人參加,雖然人數並不是很多,但氣氛十分熱烈。

他指出,十幾年來,每年到這個時期,他都會採訪有關六四的紀念活動,去得最多的是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香港已經不能召開任何批評政府的集會了,所以很多香港人來到台北,在集會中揮舞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大旗。

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昨天的集會和歷年在別的地方舉行的紀念六四的活動,有一個非常大的不同。不僅僅是悼念33年前的死難者,同時也為新疆、西藏、香港、上海等地,被中共當局以各種理由打壓的、新的受害者們祈福。但近幾年,習近平政權的倒行逆施,招來各種各樣的天怒人怨。昨天在台北的活動,儼然成了抗議中共暴政的最前線。

他說,還有一條讓他十分吃驚的有關六四的新聞是,馬英九前總統在發表講話中,居然大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說「習近平去年10月在中央工作會議時談到了民主,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

「我差一點以為是讀到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他強調,香港維園燭火已被迫熄滅三年,李卓人、黎智英等謙謙君子因言獲罪。如果對這些情景視而不見,還說習近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的話,「那麼,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可以說成和平的使者了」。

矢板明夫指出,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批評馬英九的發言「無恥至極!」「這是對『六四』死難者的二次傷害」。他非常理解王丹的心情。他還提到,前不久國民黨的另一位前主席,到新疆訪問時說「看到每個人臉上那種燦爛的笑容和對未來的希望」也令國際社會側目。「不得不說,國民黨內有些人,對中國的理解、對人權問題的認識,已經和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越走越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