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六四事件33周年,前總統馬英九昨(4)日在臉書發文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及的「民主」,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的正確方向,還批評民進黨政府讓台灣墮入「不自由的民主」。對此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痛批「這是對六四死難者的二次傷害,無恥至極」。
對於馬英九的聲明,王丹氣憤的以「令人髮指」來形容,王丹表示,馬英九居然公開為獨裁者習近平大唱頌歌,說習近平的講話“「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的正確方向」。而馬英九卻不提被全面鎮壓的香港,不提已經成為大集中營的新疆,更不提至今沈冤的六四死難者,也不提上海防疫對人權的漠視,馬英九只看到習近平的幾乎明顯的謊言。
王丹說,如果馬英九不了解上述事實,那就是蠢。如果了解,還這麼說,那就是壞。
王丹指出,馬英九曾經號稱年年紀念六四,現在卻刻意選擇「六四」紀念日這天發表一篇歌頌鎮壓六四的中共的匪酋的阿諛之文,「這是對他自己的過去的否定;這是對『六四』死難者的二次傷害,無恥至極!」